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艾草插枝繁殖可再生 綠色達人教種艾草、淋水、施肥秘訣【短片】

艾草插枝繁殖 兩周後可再生(拍攝、剪接:梁子豪)

艾草吃剩可在家栽種再生。綠人工作室創辦人陳佩貞教路,只要保留艾草一兩塊葉子,就可以「起死回生」,在家種出艾草盆栽。

艾草插枝繁殖法步驟:

1.摘走其他艾葉,只留一至兩片,如枝莖底部乾燥亦可剪走,僅留少數結節。

2.預備花盆及泥土,將艾草枝莖插入泥土約一吋半。

3.插枝後首兩周保持泥土濕潤,忌曬太陽免因蒸騰作用令水分散失。兩周後艾葉回復生氣,或有新葉長出,代表艾草已活成。

4.將盆栽移到通風及起碼有半日日照的地方,讓其自然生長。

選泥:艾草較粗生,出現側枝時需預留空間生長,可選擇疏水土質及有機物豐富的泥土,或使用市面出售的培養土。

淋水:除了首兩周泥土需保持濕潤,之後則「不乾不澆」。即泥土濕潤時勿淋水,待泥土顏色變淺才淋水,淋至花盆底碟注滿,待10至15分鐘讓泥土回吸水分,將底碟內多餘的水倒掉,免生蚊蟲。

施肥:可用洗米水、喝剩牛奶或無糖豆漿再混水作肥料,每一至兩周只選一項作澆溉。

文:張可兒

影片:張子豪

艾草 相關報道:

中藥師教艾草泡腳祛濕 綠色達人教自製艾錐驅蚊【短片】

艾草糖水煮蛋 驅濕暖宮活氣血【短片】

養生帖:端午吃艾葉粑 驅邪祛濕

艾草止血散寒 處方須中醫牌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艾草 盆栽 熱門HOTPICK 栽種 陳佩貞 綠人工作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