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春天「濕邪」易致脾胃、頭部、皮膚、關節不適 中醫推介兩食材、按穴祛濕助紓緩

春天日夜溫差大,濕度時高時低,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此時人體易受濕邪侵犯,尤其要注意頭、關節、皮膚及脾胃,她講解濕邪易侵犯這四個部位的原因和引發的徵狀,以及介紹兩款祛濕食材和紓緩徵狀的穴位。她提醒,春天不宜吃酸味食物如檸檬,因酸有收斂作用,可能會將濕氣困在體內。

●春天「濕邪」易犯人體四部位

1. 頭

【徵狀】頭重如裹、身熱不揚(自覺發熱,按其肌膚卻不甚熱)、骨節煩痛、胸悶納呆、脘腹痞痛、嘔吐泄瀉、舌苔滑膩等。

【原因】氣分(指臟腑功能活動)受濕邪阻滯。

2. 關節

【徵狀】周身困重,四肢痠痛沉重。

【原因】濕邪侵襲肌表,留滯於經絡關節,人體正常生理功能受到阻礙。

3. 皮膚

【徵狀】容易引發濕疹,皮膚出現紅疹痕癢、潰破滲液,以及變得乾燥脫屑等;皮疹滲出較多,甚者起疤,結黃痂或糜爛。

【原因】濕邪侵犯人體而引致皮膚濕潤流滋。

4. 脾胃

【徵狀】脘胃痞悶、脘腹隱痛、食慾降低或不思飲食、口中黏膩、惡心嘔吐、大便溏薄等。

【原因】外濕內襲,濕氣容易侵犯脾,令脾氣損傷,嚴重更會傷及脾的陽氣。

●兩食材助紓緩濕困徵狀

1. 生薏米 [食譜:薏米蛋花湯]

功效: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利水滲濕、健脾除痹及清熱排膿的功效,適用於濕邪侵犯關節、脾胃和皮膚。

2. 香茅 [食譜:香茅生薑橘餅湯]

功效:味辛性溫,能祛風除濕、消腫止痛,常用於頭痛、胃痛、腹痛腹瀉、風濕痹痛及跌打淤血腫痛等。

●兩穴位助祛濕

1. 豐隆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踝尖上8寸(4橫指為三寸,大拇指為一寸)。

【功效】和胃氣、化痰濕及清神志,可用於紓緩頭重重、濕疹流滋、脾胃濕困等。

【按法】按壓穴道數秒再放鬆,按穴次數不限,出現濕困徵狀時可按穴紓緩。

2. 陰陵泉穴

【位置】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功效】運中焦、化濕滯、調膀胱、祛風冷,用於紓緩關節痛。

【按法】按壓穴道數秒再放鬆,按穴次數不限,出現濕困徵狀時可按穴紓緩。

中醫祛濕湯水食譜:薏米蛋花湯香茅生薑橘餅湯

祛濕/春天養生 相關資訊:

中醫祛濕食譜、按穴祛濕法一文睇

潮濕易倦呼吸消化差 中醫教按三穴位祛濕健脾

中醫紓緩春困濕困3穴位 醒神舒筋改善易睏

春天濕氣重易疲倦 中醫教製祛濕兩焗茶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春天 濕邪 生薏米 香茅 穴位按摩 豐隆穴 陰陵泉穴 中醫教路 按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