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世界腎臟日|腎病香港第六號殺手 即睇護腎8貼士

腎病是香港第六號殺手。據衛生防護中心,2021年有1781人死於腎病。適逢今日(9日)是世界腎臟日,本文綜合中大醫院facebook專頁和香港衛生署資料,列出常見的腎臟疾病症狀,以及保持腎臟健康小貼士。

常見的腎臟疾病症狀:

1. 尿量減少:每天排尿次數和尿量下降

2. 腹部腫脹:腎臟腫大或尿液囊積聚會造成腹部鼓脹

3. 肌肉痙攣:血液中的毒素或電解質失衡會引起手指或腿部肌肉抽搐

4. 乏力和疲勞:血液中的毒素積聚令肌肉無力和身體疲倦

5. 貧血:影響紅血球的產生,導致紅血球數目下降而出現貧血

6. 高血壓:體內鈉、水的失調,影響血液流動而誘發高血壓

護腎小貼士:

1. 健康飲食,避免高鹽、高脂肪、高蛋白質飲食,宜多吃蔬菜和水果。

2. 避免濫用藥物,以免對腎臟造成損害。

3. 按醫生處方服藥。小心一些非處方藥物(例如止痛藥)或草本藥物,這些藥物或會傷害腎臟。

4. 保持適量鍛煉,有助身體健康,預防腎臟疾病。

5. 控制血壓。高血壓是造成腎臟損傷的主要原因,應積極控制血壓。

6. 避免飲酒。酒精會影響血壓,飲酒過多可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從而增加患上慢性腎病的風險。

7. 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有腎病家族史或三高的高危群組。

8. 戒煙和避免接觸二手煙。吸煙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減慢血液流進腎臟,削減腎臟正常運作的能力。吸煙亦是導致腎癌的原因之一。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世界腎臟日 腎病 健康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