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三八婦女節|聯合國秘書長稱全球女權倒退 恐需300年方達性別平等【短片】

明天(8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一(6日)表示,全球在女權方面的進展「正在我們眼前消失」,性別平等的目標愈來愈遠,恐怕要300年才能達成。

古特雷斯為三八婦女節啟動為期兩個月的討論,由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導。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表示,女權在全球遭濫用、威脅、侵害,更列舉種種危機,包括孕婦死亡率、女童失學、照顧者找不到工作和強迫童婚。

他提到,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統治下,當地成人女性和女孩都不得參與公眾生活。

古特雷斯未提及其他特定國家,但強調「在許多地方,女性的性權利和生育權也在倒退,有些國家的女孩要冒着被綁架和侵犯的風險去上學」。

古特雷斯亦沒有談到伊朗。不過,伊朗女子阿米尼去年9月涉違頭巾令被拘留後猝死引發反政府「頭巾示威」,示威遭當局血腥鎮壓,去年12月聯合國將伊朗逐出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為首次有會員國被聯合國婦女機構除名。(詳見:鎮壓頭巾示威 伊朗遭聯國婦女機構除名

古特雷斯說,數百年來的父權制度、歧視及不良的成見,在科學和技術領域產生了性別鴻溝,在諾貝爾獎得主中,女性僅佔3%。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演說YouTube片段(聯合國YouTube)

相關字詞﹕三八國際婦女節 聯合國 古特雷斯 女權 性別平等 性別平權 伊朗 阿富汗 塔利班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