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國際愛耳日|研究:聽力愈差患腦退化風險愈高 長者一手臂距離說話聽不清應檢查

長者若有聽障,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年老的徵兆、「聽不到就算」,本港有研究發現,聽力愈差,患腦退化風險亦會增加。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慧子醫生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指出,若在寧靜環境,與長者相隔一隻手臂距離,用溫柔聲線說話,而對方聽不清楚,則應帶長者看醫生檢查。

3月3日是國際愛耳日,中文大學醫學院聯同新界東醫院聯網早前進行研究,以323名60歲以上長者為對象,其中225人稱「聽嘢差」,另外98人患有腦退化。

研究為自稱「聽嘢差」的225名長者進行腦退化測試,當中有四分一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腦退化問題:

.聽力正常長者中,有11%患有腦退化

.輕度至中度聽障長者中,有26%患有腦退化

.嚴重聽障長者中,有一半同時患有腦退化

至於98名自稱聽力沒有問題的腦退化患者,檢查後發現,有77%個案均有不同程度聽障,當中47%屬嚴重聽障,建議戴助聽器。

張慧子表示,以上結果反映聽力愈差,患腦退化風險愈高。她解釋,聽障會影響長者社交,他們或會出現抑鬱,愈來愈少接觸外界,有可能加劇腦退化徵狀;而聽力差可戴助聽機,若聽力有改善,有助減低患腦退化風險。

張慧子提醒,腦退化病人只會經常覺得自己「無記性」,未必留意聽力有問題,雖然年紀大而引起的退化,也會導致聽力問題,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她說,曾有腦退化病人經檢查後發現有棉花留在耳內,有人甚至把耳機塞了入耳內而不自知,導致聽力有問題,故患者或其家屬需注意聽力是否出現問題,若有問題,應盡快檢查及治理。

耳朵 相關報道

國際愛耳日|長戴耳筒耳機聽歌或損聽力 醫生3招護耳防職業性失聰

相關字詞﹕聽力 國際愛耳日 腦退化 聽障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