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日本擬設中暑特別警報 可指定有冷氣公共設施避難

全球暖化下,去年多國均錄得熱浪,中暑風險升高,日本去年6月一度飈至40°C高溫。日本政府今(2月28日)敲定《氣候變化適應法》修正案以應對中暑風險,包括新設特別警戒警報,在因「十年一遇」等極端高溫導致嚴重健康受損的情況下發布,2024年開始實行。屆時有冷氣的公共設施會指定為冷氣避難設施,還可事先對商場等作出指定,政府辦公樓、圖書館等除外。

至於發布特別警戒警報的指標,將會在修正案通過後決定。目前的「炎熱指數」按氣溫和濕度等計算,將會新增高溫狀態持續的時間和地區差異等因素,並在聽取專家意見後設定。

日本環境省和氣象廳2021年正式啟用的現行警報,在預測炎熱指數達33以上時發布。指數為31或以上,其時氣溫為35°C或更高,日本環境省建議原則上要停止運動。2022年,日本全國累計發布889次警報。

(共同網)

相關字詞﹕炎熱指數 日本 極高溫 中暑特別警報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