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世界穿山甲日|穿山甲晝伏夜出 過度捕獵列「極危」 香港有「中華穿山甲」

今日(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外形細小的穿山甲,予人印象是滿身堅硬鱗片,身體不時蜷成球狀。穿山甲亦被視為珍貴食材,在過度捕獵下面臨滅絕的威脅。趁世界穿山甲日,本文介紹穿山甲小知識,讓公眾有更多了解。

⚫穿山甲習性

穿山甲是夜行性哺乳類動物,由頭至身長約45至60厘米,主要棲息在林地,晝伏夜出。穿山甲四肢粗壯,每隻前腳有3隻又長又彎的爪,用作挖洞,日間「宅」在洞穴中休息,晚上才外出活動和尋找食物,會用又長又黏的舌頭捕食螞蟻和白蟻。

穿山甲受驚時會用前腿抱住頭部,蜷縮成球狀,只露出堅硬的鱗片。穿山甲常被誤以為是爬行類動物,倘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鱗片下的毛髮,亦有哺乳習性。牠們除了在地上爬,更會游泳及爬樹,是三項全能的動物。

⚫香港有穿山甲嗎?

全球有8種穿山甲,當中包括可在香港找到、僅分佈於亞洲的「中華穿山甲」。中華穿山甲在香港數量稀少,只零星出沒於郊野如林地、草地和山邊,並棲息於洞穴。中華穿山甲前爪比後爪大,其體型較印度穿山甲小,耳窩較明顯。由於穿山甲愛單獨出沒及行蹤隱秘,要在野外遇到牠們,或需更多運氣。

另外7款穿山甲為南非穿山甲、菲律賓穿山甲、長尾(黑腹)穿山甲、馬來穿山甲、印度穿山甲、大穿山甲及樹(白腹)穿山甲。

⚫為什麼穿山甲是稀有物種?

穿山甲因獨特外形和罕見度,被視為奢華食材,而其鱗片與人類指甲一樣由角蛋白組成,被指極具藥用價值。全球穿山甲物種都被過度捕獵及走私販賣,牠們更被稱為「全球走私數量最多的動物」,因此亦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被列為「極危」物種。

漁護署提醒,穿山甲生性膽小,如果市民見到穿山甲,應該保持安靜,切勿騷擾,可以向漁護署提供出沒資料推動保育工作。如果見到穿山甲受傷或被困,可致電1823。

(漁農自然護理署「B仔自然教室」facebook/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

相關字詞﹕世界穿山甲日 中華穿山甲 穿山甲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