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雪耳養顏?消委會: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非膠原蛋白主要來源

雪耳養顏?雪耳有「平民燕窩」之稱,消委會引述香港營養學會表示,膠原蛋白主要在動物性食物中找到,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並非其主要來源。耳類食用菌煮成的湯水或糖水黏稠滑溜,主因是烹煮時釋出水溶性纖維。有動物研究顯示,雪耳所含的多糖可改善小鼠皮膚衰老,以及具保濕能力,惟該些研究甚少以人體皮膚作測試。

黑木耳鐵鈣含量最高

耳類食用菌營養豐富,消委會測試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樣本,涵蓋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結果發現,黑木耳的平均鐵質鈣質含量最高,分別為每100克平均含16.2毫克鐵及443毫克鈣;雪耳的水溶性纖維(每100克平均含11.1克)和鉀質(每100克平均含2908毫克)含量最高;白背木耳的非水溶性纖維(每100克平均含65.1克)含量最高。

‧鐵:維持正常造血功能,可預防缺鐵性貧血。留意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吸收率較低,宜同時進食豐富維他命C食物以增強吸收,例如橙、番茄等,餐前2小時至餐後2小時避免飲茶或咖啡。

‧鈣:鞏固骨骼和牙齒、幫助血液凝固、協助肌肉和血管收縮、協助神經系統傳導功能。留意亦要適量曬太陽,讓皮膚製造維他命D,幫助身體吸收鈣質。

‧鉀:維持體液平衡,可降低血壓和減低中風風險。

‧水溶性纖維: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穩定血糖,能控制冠心病及糖尿病。

‧非水溶性纖維:促進腸臟蠕動,有助通便,減低致癌物質在腸道積聚的風險,能預防腸道癌、便秘、痔瘡等的產生或惡化。

浸泡不宜逾2小時防食物中毒

乾製耳類食用菌於烹煮前需要先浸泡。消委會提醒,室溫浸泡菇類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2小時,否則應該放入雪櫃進行浸泡。浸泡的雪耳和木耳較容易受椰毒伯克霍爾德氏菌污染,此菌可產生米酵菌酸,此毒素不能經沖洗去除,烹煮也不能破壞其毒性。米酵菌酸中毒可能出現腹痛及嘔吐等病徵,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功能異常,甚至死亡。

選購耳類食用菌3貼士

‧先聞聞有沒有酸霉味

‧選用有光澤、肉厚者為佳

‧浸水後可看是否通透、有沒有雜質等

消委會.黑木耳雪耳 相關報道:

28款黑木耳雪耳等含金屬污染物 12款有除害劑 消委會稱食用風險不大

消委會 其他報道:

三菱電機、LG抽濕機總評獲4.5星 能源效率出色【短片】

兩款抽濕機裝過濾器後抽濕量大跌 消委會籲參考能源標籤所示抽濕量

抱石場免責條款「大包圍」 7成僅供英文版 消委會籲細閱條款保留副本

家居維修工程費差距大 消委會籲貨比三家

雪耳湯水食譜:

蘿蔔豆腐雪耳魚湯

冰糖雪梨銀耳羹

玉竹沙參雪耳百合蘋果湯

雪耳南北杏梨乾煲水

猴頭菇雪耳無花果湯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雪耳 黑木耳 白背木耳 消委會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