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刮痧Q&A|刮痧愈多瘀黑愈有效? 中醫:刮痧多用於輕痛症 幾分鐘已夠「起痧」可停

刮痧是常見的中醫保健療法,刮痧愈多瘀黑愈有效?自行刮痧有什麼要注意?註冊中醫張齊運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中醫認為「痧」是一種病理產物,會阻礙經絡運行,刮痧是其中一種療法。若對刮痧有任何疑問,宜先向註冊中醫查詢;刮痧的過程中或刮痧後如出現異常不適,應立即求醫。以下解答刮痧常見疑問及注意事項。 

問:刮痧有何作用?

答:刮痧屬較輕的療法,作用很廣,多用於輕淺痛症,或臟腑、組織功能紊亂而引起的病症如疲倦、感冒、消化不良、腸胃不適、中暑等。

問:什麼人不適合刮痧?

答:皮膚破損、容易出血、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以及孕婦不宜刮痧。女士於月經期間情緒可能易波動,亦未必適宜刮痧。

問:在家自行刮痧是否可行?

答:自行刮痧一般為保健為主,不少人都會自行刮痧,宜先向註冊中醫查詢刮痧方法。每次刮痧後宜徹底清潔和消毒用具。

問:刮痧要用指定工具?

答:刮痧板是用於刮痧的主要工具,一般以牛角、玉石等物料製成;現時亦有人會用瓷器如湯匙等。

問:刮痧時間愈長愈好?

答:不是。刮痧時間宜諮詢註冊中醫,如自行刮痧,每個身體部位刮痧的時間宜控制在約3至5分鐘,見起痧便可以停止,建議每日刮2至3個部位已足夠。

問:每次刮痧應相隔多久?

答:每次刮痧宜相隔5至9日,或以皮膚上的痧減退為準。

問:刮痧瘀黑愈多愈有效?

答:刮痧後皮膚的顏色愈深瘀黑愈多,不代表愈有效,一般來說,刮痧後不適感覺消失已有效。中醫一般能從痧的數量和顏色反映不同病證。

問:刮痧什麼時間較好?

答:任何時間都可以刮痧,但要留意,當情緒過於緊張或暴躁時,不宜刮痧。

問:刮痧前後飲食有什麼注意?

答:不宜空肚或吃飯後立即刮痧,應在進餐後半至一小時再進行。刮痧後不宜進食生冷食物,包括飲凍水,宜飲用溫水;不宜吃煎炸、熱氣、刺激性食物如咖喱。

問:刮痧前後可立即洗澡?

答:刮痧後不宜馬上洗澡,宜隔2至3小時。刮痧會令毛孔張開,容易着涼,宜注意保暖,例如避免風扇或冷氣直接吹向刮拭部位。

文:何芍盈

刮痧 相關報道:

養生帖:醒脾養胃 刮痧恢復體力

一蚊防中暑 刮痧散熱 簡易應急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刮痧 刮痧注意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