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雲海‧圖輯|攝影師分享:濕度逾90%及微風較大機會現雲海【附天文台短片講解雲海+逆溫層成因】

近日天氣潮濕,不少攝影愛好者到山頂追蹤雲海美景。風景攝影師Francis So分享多幅雲海日夜美景照片,地點涵蓋大帽山、太平山、鳳凰山,以及飛鵝山。Francis接受明報電子平台查詢時表示,想增加看到雲海的機率,最簡單可先看九天天氣預報,要留意相對濕度和風力,若濕度在90%以上至100%,風力為2-3級微風,則較大機會出現雲海。

雲海|30秒縮時片看大帽山「日落雲海」 攝影師:雲海巧遇「鹹蛋黃」難得一見

天文台近日亦在facebook發帖,分享短片解說「逆溫層」與雲海的關係,何謂「逆溫層」?如何判斷逆溫層出現時間?以下逐一解答。

⚫什麼是逆溫層?

一般而言,當離地面愈高,氣溫就會愈低,不過在實際大氣環境中,當高度增加時,氣溫有時會不跌反升,這種倒置的溫度結構就稱為「逆溫層」。

⚫逆溫層與雲海的關係

若逆溫層出現時,碰上較暖濕的海洋氣流,逆溫層會阻礙雲層向高空發展,有利層狀雲形成。倘逆溫層維持在山頂以下,當身處山頂附近時,就有可能見到雲海美景。

⚫逆溫層如何形成?

逆溫層有不同成因,例如在晴朗微風、沒雲遮蔽的晚上,地球表面熱量會散發到太空,同時令接近地面的氣溫迅速下降,微弱的風勢減少了下層較冷的空氣,與上層仍然較暖的空氣混合,導致「上暖下冷」的逆溫現象,這種「輻射逆溫層」通常在日出前出現,日出後升溫就會很快消失。

⚫如何判斷逆溫層出現時間?

天文台網站內的高空氣象觀測圖中,可看到某個高度的溫度與露點溫度的相差(「氣溫露點差」),當兩者相差接近0°C,就代表該處的空氣較潮濕,通常會產生雲或霧,這亦是一個用作估算雲底高度的指標。

以2月6日早上8時的高空氣象觀測圖為例,當天由地面到海拔約400米的氣溫隨高度逐漸下降,但由400米升至600米時,氣溫則調頭上升。當時在海拔約560米的氣溫,較海拔約450米的氣溫高出0.6°C,就會形成逆溫層,令當天的大老山及太平山都有機會出現雲海。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雲海 天文台 逆溫層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