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雲海|30秒縮時片看大帽山「日落雲海」 攝影師:雲海巧遇「鹹蛋黃」難得一見

大帽山日落雲海(片段由James Kwok提供)

立春過後,天氣回暖,濕度回升,山頂不時出現雲海景觀。「大帽山觀景台」facebook群組版主、攝影師James Kwok分享周一(6日)在大帽山拍攝的「日落雲海」縮時影片。他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今次雲層厚實的雲海剛巧遇上「鹹蛋黃」,實屬難得一見。

James稱在大帽山拍攝風景已逾十年,當日中午已到大帽山山頂拍攝,雲海於下午約2時起出現。雖然後來雲霧掩沒山頂「封天」,令他在山上「食雲」,但到下午約5時守得雲開,加上雲海與日落互相映襯,形成日落雲海。他亦於下午5時半用手機配備腳架,拍攝半小時的縮時影片。

雲海約下午2時起出現,雲霧一度掩沒山頂「封天」

下午5時半起用手機配備腳架,拍攝半小時「日落雲海」縮時影片

James分享自身經驗稱,雲海通常於每年1月初至3月底出現,要捕捉雲海,可留意濕度溫度雲頂高度風速四大條件。若當天濕度高,溫度適中約10幾度,加上風速低,不會將雲層吹開,就有利雲海構成。市民亦可到天文台網頁「高空氣象觀測」查閱雲頂高度,只要雲頂較山頂高度低,就更大機會捕捉到雲海。

James補充,日出時分雲海較易形成,但日落雲海則較難遇見,提醒有意捕捉雲海的市民,可預先留意天文台預計有薄霧的日子,或留意天文台應用程式內的實時照片,觀察雲霧形成情況,到山上後亦應愛護山野。

採訪:陳展熙

雲海‧圖輯|攝影師分享:濕度逾90%及微風較大機會現雲海【附天文台短片講解雲海+逆溫層成因】

相關字詞﹕雲海 大帽山 戶外攝影 天文台 日落雲海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