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Selena Gomez紅斑狼瘡服藥化妝手震|皮膚科醫生:紅斑狼瘡分三類 女性較高危 五招預防

美國歌影視三棲女星莎蓮娜高美斯(Selena Gomez)早年因紅斑狼瘡而要換腎[相關報道],日前她在社交媒體發布護膚化妝示範短片,網友覺得她雙手顫抖,莎蓮娜高美斯其後解釋手震因服食治療紅斑狼瘡藥物。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治療紅斑狼瘡有不同藥物,醫生除了建議患者做好防曬、戒煙及均衡飲食,亦會根據患者徵狀及情況而調整治療方法,每種藥物的副作用不同。林嘉雯講解三類紅斑狼瘡的徵狀、哪些人會是高危族、預防紅斑狼瘡方法,並提醒大眾倘若發現有相關徵狀,應盡早求醫。

●紅斑狼瘡有三類:紅斑狼瘡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成因不明,可能與遺傳基因、女性荷爾蒙,以及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紫外線、藥物、壓力、化學物質等)有關。紅斑狼瘡可以分為三類,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膚性紅斑狼瘡,以及藥物性狼瘡。

1. 系統性紅斑狼瘡──較常見而且可能有生命危險,早期徵狀一般有疲勞、發燒、體重減輕、關節炎和關節痛等,其後可能會出現皮膚黏膜病變(面頰鼻樑出現紅斑,即「蝴蝶斑」、手指和腳趾在低溫下會變紫藍色、口腔潰瘍、眼乾、脫髮等)、心血管和腎臟發炎、影響胃腸道、神經系統(如消化系統潰瘍出血)、認知功能障礙、精神病、癲癇發作或頭痛等,以及引致肺炎、胸膜炎肺泡、貧血等。

2. 皮膚性紅斑狼瘡──大多只影響皮膚,面部、頭皮或耳朵會現疤痕性紅斑,紫外線可令紅斑惡化。

3. 藥物性狼瘡──只屬少數,因服食某些藥物而引致,一般停用藥物病徵便會消失。

●紅斑狼瘡高危族:女性、家族有人患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預防方法:維持健康生活、勿亂服成藥、減少壓力、保持心境開朗、做足防曬

文:何芍盈

紅斑狼瘡 相關資訊:

紅斑狼瘡 病情穩定可懷孕 (訂戶專區)

勵志故事:患紅斑狼瘡舉步維艱 「尚有一雙手」 社工病痛成書 傳播生命力量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紅斑狼瘡 皮膚科醫生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