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衣物清洗小知識:內衣、襪宜勤洗防細菌滋生 運動衫忌風筒吹完再著

外套、睡衣、牛仔褲、內衣等日常衣物,會穿完即洗?還是會穿多數天才更換及清洗?答案可能因人而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了皮膚科醫生及醫用微生物學系資深講師,講解哪些衣物宜每天更換及清洗,哪些毋須洗得太頻密。

勤洗衣物:內衣褲、襪、緊身衣物、運動服

英國倫敦西敏寺大學醫用微生物學系資深講師Manal Mohammed表示,內衣褲、襪、緊身衣物、運動服每次穿過後應清洗,因皮膚上有天然細菌,該些衣物接觸皮膚後,隨着人在活動時排汗,細菌在濕潤環境下大量繁殖,故此需要勤清洗。

風筒吹運動衣物加劇細菌滋生

有些人會以風筒吹乾運動衣物,方便翌日再穿。美國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皮膚科助理醫生Anthony Rossi稱,熱力有助細菌滋生,應以肥皂及水清洗,尤其熱水可助清除塵垢及皮脂,從而清除細菌。

襪須洗淨防真菌感染

鞋襪也要留意,皮膚科醫生Jeremy Fenton指出,腳及腳趾受真菌感染情況普遍,要確保襪子清洗乾淨才穿上。他續說,鞋內溫暖、昏暗、潮濕,是培植真菌的最佳環境。他建議,每月至少清潔鞋或鞋墊一次。

外套、睡衣清洗視乎排汗

至於外套、睡衣、牛仔褲等,則視乎穿著者排汗、衣物潔淨程度而定。以睡衣為例,Rossi指出,若在睡前洗澡、有穿內衣褲、沒什麼排汗,便毋須每天清洗。外套由於較少接觸到皮膚,也不一定要洗得太頻密,「若每天也穿,那可能要每兩周洗一次」。

(CNN)

洗衫 實用資訊:

洗衣機洗衫常見5問題 家務助理導師教路:先放洗衣珠後放衣物、較髒衣物先入洗衣機

三類衣物不宜用柔順劑 消委會提醒衣物柔順劑使用五注意

洗衫貼士:衣物積菌發臭 快乾運動衫易臭難清

兩招除衣物汗漬汗味:梳打粉乾茶包助吸汗味 白醋浸衫除汗漬

白恤衫去黃去漬|紡織系教授:漂白水易傷衣物 檸檬、梳打粉浸衫助漂白【附溫和漂白去漬5方法】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衣物清洗 衣物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