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哥倫比亞法官諮詢ChatGPT作裁決 稱提升效率非取代法官

哥倫比亞一名法官承認,在一宗有關自閉症兒童醫療保險的案件中,曾經諮詢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引起關注。ChatGPT是一個免費程式,可依提示字元回答問題甚至生成一段文字。

該名法官Juan Manuel Padilla表示,認為諮詢ChatGPT有助起草文本,提升效率,並非要取代法官,又稱有援引舊案例作裁決。他還認為:「通過向應用程序提出問題,我們不會停止成為法官和思考者。」

根據判辭,Juan Manuel Padilla曾諮詢ChatGPT「自閉症未成年人是否免於支付治療費用」,獲回答「這是正確的。根據哥倫比亞規定,診斷患自閉症的未成年人可免除治療費用」。該案裁決結果是由於父母未能承擔費用,自閉症兒童的保險應涵蓋所有醫療及相關交通開支。

哥倫比亞最高法院法官Octavio Tejeiro表示,人工智能在法律上引發道德恐慌,擔心機械人會取代法官,但他預測這類工具或會被接受並普及。他稱,司法系統應充分利用科技作為輔助工具,幫助法官作出判斷,但同時要遵循道德規範,不能讓工具變得比人更重要。

(衛報/法新社)

相關字詞﹕人工智能 聊天機械人ChatGPT 哥倫比亞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