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烏克蘭敖德薩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前蘇聯電影曾取景【多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周三(25日)決定,將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歷史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意味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94個聯合國締約國,不得向該地區採取任何蓄意損害行為,並須協助提供保護。敖德薩歷史中心同時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以獲更多國際技術及財政援助。烏克蘭可請求援助以確保對該遺產地的保護,並在必要情況下開展修復。

UNESCO總幹事阿祖萊說:「雖然戰爭持續,但敖德薩申遺成功體現了我們的共同決心——確保這個在世界動盪中始終屹立不倒的城市免遭進一步破壞。」

敖德薩於18世紀末建立,其位於黑海沿岸的特殊地理優勢,令該市經濟蓬勃,成為東歐大都市之一,亦被譽為「黑海明珠」。市內著名歷史遺蹟包括象徵堅韌的國立歌劇及芭蕾舞劇院(National Academic Opera and Ballet Theatre),以及1925年前蘇聯電影《波坦金戰艦》(Battleship Potemkin)取景的波坦金階梯(Potemkin Stairs)。

自俄烏戰事起,敖德薩曾多次遭攻擊,其中市內1899年落成的美術博物館(Fine Arts Museum)於去年7月被炮轟,部分玻璃屋頂及窗戶被毁。教科文組織表示,近月已採取緊急措施,加強保護博物館重要建築物及藝術品。

(UN News/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敖德薩 世界歷史遺蹟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