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越南農曆新年慶「貓」年 以貓代兔各有說法【短片】

越南農曆新年慶「貓」年(法新社片段)

兔年到,華人地區準備「送虎迎兔」慶祝農曆新年,越南則是迎接「貓」年而非「兔」年。在越南,十二生肖的「兔」以「貓」代替,所以街道和商舖有不少以貓為主題的裝飾。

越南十二生肖為何以貓代兔?法新社引述越南傳統文化專家指出,可能是跟農民珍視的稻田有關,種植稻米在越南農業是很重要的部分,惟老鼠對田間農作物造成威脅,而貓可以幫忙捕鼠,因此受越南人歡迎;亦有說法是越南人相信老鼠和兔子有密切關聯,不想十二生肖中有兩種相似的動物,將兔年變成貓年。另有說法認為,兔年與地支「卯」相對應,「卯」(mao)字與越南語的貓「meo」發音相近,因此把卯兔年當成貓年。越南人相信貓能帶來好運和風調雨順。

(法新社/聯合早報)

各地慶農曆新年:

新加坡牛車水年貨市集熱鬧 10米高福兔亮燈【多圖】

廣州66隻樹熊七代同堂亮相迎新春【多圖】

加州迎首個大年初一法定假期

短片:蘇州改建核酸採樣亭作市集攤位 免費供商戶作春節促銷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越南 農曆新年 貓年 兔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