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撤隔離令後病假憑醫生紙 新冠病假有多少天?醫生如何判斷?【一文看醫生新冠病假考慮因素】

政府1月30日起撤銷隔離令,市民確診新冠病毒也毋須申報,要憑醫生紙才可申領病假。新冠病假醫生會開多少天?會否要求快測結果?醫生根據什麼準則決定病假天數?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家庭醫生鄭志文和林永和,解答連串問題。

問:根據什麼準則判斷病假天數?

鄭志文:跟其他上呼吸道感染一樣,平時感冒病假一、兩天,發燒可能長一些,亦有嚴重感冒病人取4至7天,同時會考慮工種,如在安老院舍、食物處理者和要操控重型機器等,若病徵嚴重,會考慮延長至7天。根據病情進展,或要求病人覆診一次,再決定是否延長病假。

林永和:會當是傷風感冒其中一種,要根據病情判斷,一般一至兩天病假。若病徵較嚴重可能3至4天,第一次診症不會一次過給予7至8天。因新冠病人通常開初2、3天較不舒服,之後會好轉。因此,若3天後病人仍然不適要再覆診,屆時再延長病假。工種也是一個考慮,但大原則是按病情。

問:新冠快測結果是否病假考慮因素?

鄭志文:新冠快測陽性不會是病假考慮因素。以往都會做一次快測確定是流感,但不會等測試陰性才讓患者上班,新冠按同樣方法處理。若法例無規定快測陰性才可上班,無病徵的人理論上可以返工。

林永和:不考慮快測結果開病假,因快測陽性是從傳染病角度看是否會傳染他人,病假是根據病徵考慮病人是否需要休息。若公司要求員工陰性才上班,是僱傭雙方的考慮,由員工與僱主溝通。

問:若快測陽性上班,有什麼建議?

鄭志文:會提醒病人須佩戴口罩;若公司有高危者如孕婦、長者要小心。

林永和:若特別工種例如是院舍、學校等,患者最好先與僱主商討是否必須陰性才上班。

問:診所會否要求病人做快測?

林永和:有可能,因做快測才可斷定是否確診,若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以處方抗病毒藥。由於市民日後不用上報確診,醫生必須確定是確診病人才開藥。為避免有人取藥後轉手圖利,醫生一般會將藥拆散包裝,並寫上病人姓名。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病假 新冠病假 快速測試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