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8款常見年花對貓狗有害 獸醫提醒:百合水仙誤食或致中毒屙嘔【附名單】

新年擺放年花為家居添喜氣,但飼養貓狗的主人要注意,部分年花或對寵物有害。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列出8款避免毛孩接觸的年花,指出如百合、水仙及劍蘭等年花含毒素,倘貓狗不慎食用,有機會中毒導致嘔吐及腹瀉,嚴重甚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或致命。NPV強調,下列8款年花植物大部分都對貓狗有害,提醒主人慎選年花,可選蘭花或玫瑰。若已購入年花,最好放置在貓狗接觸不到的地方。

8款年花對貓狗有害

●百合花

毒性:對貓咪而言是「第一劇毒」,即使食用少許亦可引致中毒。

症狀:嘔吐、嗜睡、食慾不振、甚至引致急性腎衰竭。

●水仙花

毒性:水仙花整株都有毒,主要集中在鱗莖/球莖,花球根部毒性甚強。

症狀:狗隻及貓咪誤食後會出現嘔吐、腹瀉、腹痛、流口水等症狀;嚴重者會呼吸困難,甚至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引致全身抽搐或心律不正等。

●劍蘭

毒性:球莖為毒性最強之部位。

症狀:可致狗隻嘔吐、腹瀉、流口水和嗜睡。

●芍藥

毒性:芍藥含有丹皮酚。

症狀:大量誤食後會引起腸胃不適、嘔吐、腹瀉等症狀。

●菊花

毒性:對貓咪及狗隻都有害。

症狀:誤食或會出現嘔吐、腹瀉、皮膚過敏、身體不協調和皮膚發炎等症狀。另外,因為種植菊花時,通常會使用殺蟲劑氯菊酯 (Permethrin),它對貓咪是一種劇烈毒物。

●萬年青

毒性:含有神經毒素。

症狀:貓咪接觸後會不斷流口水、口腔發炎、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或四肢失調,嚴重則會陷入昏迷致死。

●富貴竹

症狀:狗隻誤食或導致嘔吐、抑鬱、厭食或流口水。

貓咪誤食或出現異常興奮、瞳孔擴張、抑鬱、嘔吐時帶血等症狀。

●杜鵑

症狀:狗隻誤食後或上吐下瀉、四肢無力,甚至心臟衰竭。

貓咪誤食後可引起口腔刺激﹑嘔吐及肚瀉等。而毒素會干擾神經心肌,亦會出現震顫、乏力、呼吸困難、昏迷,最終導致死亡。

相關字詞﹕年花 貓狗 寵物 新年 獸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