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臘月廿三「過小年」謝灶迎新年 小年由來為何?小年有何習俗?

今日(14日)是農曆臘月二十三,是北方人的「小年」,為迎接春節揭開序幕,「過了小年就是年」。本文整理「過小年」的小知識,讓讀者了解小年的民間習俗。

小年的由來及習俗

小年是謝灶的日子,又稱「祭灶節」。相傳灶君奉命監察人間善惡,每年小年時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匯報人間情況,人們會在灶君像前放供品,希望灶君多說好話,祈求來年生活安康。除了祭灶、送灶神,人們亦要打掃除塵,為迎接春節做準備。

南方及北方的小年為何不是同一天?

由於風俗差異,小年的日期略有不同,北方地區一般定為臘月二十三,南方地區則多是定為臘月二十四。有觀點認為這與古代曆法有關,也有人認為這與民俗文化的地域差異等因素有關。

小年吃什麼?

民間一首流傳已久的民謠中,其中一句「二十三,糖瓜粘」,正好說明糖瓜這種傳統甜點,是小年最主要的賀年食品。糖瓜一般以黃米和麥芽熬製,製成扁圓形,黏性很大,本意是請灶君吃了,黏住他的牙,使他不能對玉帝說壞話。除了吃糖瓜,亦有在這天吃熱騰騰的餃子。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迎兔年:

玉兔花燈點亮杭州西湖

年花|「兔仔花」兔年應節 日本真柏長青耐放【附花藝師打理貼士】

短片:市民月內三赴海味街買團年飯食材 「錢不是最重要 家人最重要」

相關字詞﹕過小年 小年 臘月廿三 謝灶 過年習俗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