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拜登特朗普陷「文件門」 美罕見現任及前任總統同時受查【比較兩事件不同之處】

美國總統拜登的家中發現政府機密文件,司法部委任獨立的特別檢察官調查事件;另一邊廂,前總統特朗普因他的海湖莊園被發現有多箱政府機密文件,仍在接受調查,是罕有出現美國現任總統及前一任總統同時間受司法部調查的局面。

不過美國媒體普遍指出,雖然拜登及特朗普受查都是與政府機密文件有關,但兩人面對的情況有很多不同之處,嚴重程度也有分別。

發現涉密文件地點

拜登:特拉華州舊辦公室及家中車庫

特朗普:海湖莊園

涉密文件數量

拜登:第一批在拜登舊辦公室發現的文件約有10份;第二批在拜登特拉華州寓所發現,白宮稱只涉小量文件。

特朗普:國家檔案局去年1月獲特朗普歸還15箱政府文件,隨後特朗普律師再交出一批文件,並稱沒有文件未歸還;但同年8月,聯邦調查局突擊搜查海湖莊園,再尋獲逾百份涉密文件。3次共涉及325份機密文件。

文件機密程度

拜登:部分高度機密

特朗普:60份高度機密

對當局調查態度

拜登:全力配合調查

特朗普:拒絕合作,FBI出搜查令搜海湖莊園

法律後果

不論是總統或副總統,卸任時都要按法例,在權力交接時期將政府機密文件交還美國國家檔案局保存,若刻意不歸還屬違法。如果證實屬無心之失,一般不會被追究刑責。路透社引述法律專家稱,特朗普面臨的麻煩比拜登大得多,而且拜登是在任總統,一般可免於被司法部起訴。

《紐約時報》則報道,問題在於不當處理涉密文件是否有意為之。在特朗普事件中,FBI從海湖莊園搜出文件有違反間諜法之嫌,亦反映特朗普團隊拒服從歸還文件傳票及作出虛假聲明。

(路透社/CNN/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拜登 特朗普 文件門 海湖莊園 美國總統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