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感冒食燉洋葱、燉橙、可樂煲薑助紓緩?中醫解迷思:燉洋葱風熱感冒喉痛發燒不宜、燉橙助排痰忌亂服

天氣驟冷驟暖、日夜溫差大容易感冒,坊間流傳燉洋葱、燉橙和可樂煲薑等方法,是否可以有效紓緩感冒?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林冠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這些方法確實有助紓緩部分感冒徵狀,惟各人徵狀不同,他說明燉洋葱、燉橙和可樂煲薑的作用、食用方法,以及什麼人不宜服用。林冠傑提醒,這些方法對部分感冒初起或輕症患者有輕微紓緩作用,若病情持續,應立即求醫。

● 燉洋葱——洋葱味辛辣性溫,有驅寒作用。中醫認為,溫可以通經絡、驅風散寒;辛辣可加強驅風作用,燉洋葱有輕微驅風寒作用,令人和暖。

適合︰初起感冒或風寒感冒(如流鼻水、輕微乾咳)

不適合︰風熱感冒(如燥咳、喉嚨痛、發燒、脷苔厚、咽喉痛腫)

食用方法︰半個洋葱加水(水蓋過洋葱),建議加1至2滴薑汁,約1茶匙黃糖,燉40分鐘。黃糖可用冰糖、片糖或紅糖代替,幫助中和洋葱的辛辣,相對易入口。

● 燉橙——橙帶甜味,有助化痰、排痰。橙皮的芳香可紓緩咳嗽;橙肉微甜甘,容易入口。加鹽燉橙則有助降虛火,尤其適合經常熬夜以致睡眠不足、半夜狂咳或未能清痰的人。

適合︰喉嚨帶痰但無法排出的人(燥咳、口乾、久咳、乾咳而沒什麼痰的人)

不適合︰已能透過咳嗽排出痰的人

食用方法︰將橙切半,刮起橙肉,用一半橙皮盛着,以另一半橙皮蓋好,加水(水蓋過橙)燉40分鐘,加鹽燉橙可於燉煮時加幾粒粗鹽。

● 可樂煲薑——有止痰化咳的作用。薑能溫中驅寒、和胃化痰,可樂微甜,煲滾後能減低薑的辛辣,更易入口。

適合:輕微有痰的人

不適合︰糖尿病、多痰的人

食用方法+提醒︰可樂煲薑宜空肚飲用,亦不宜用無糖等其他口味可樂。以黃糖代替可樂,止痰化咳效果更顯著,將3至5片生薑加半碗水煲10分鐘,煲滾後加少許黃糖,宜盡快飲用有助通鼻。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任何疑問,宜先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意見。

感冒 實用資訊:

感冒|胡椒豬肚湯溫中驅寒助紓緩 中醫提醒:早或午飲只限一碗 胃病胃炎不宜【附食譜】

感冒勿吃雞?中醫解迷思:熱證高燒喉痛黃痰不宜吃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有營養

風寒感冒|中醫食療:薑糖蘇葉飲 助紓緩低燒頭痛咽癢咳嗽

風熱感冒|中醫食療:荊芥粥 緩解頭脹痛、咳嗽、痰黏鼻涕黃濁

中醫處方紓緩感冒初起:葱豉湯

中醫教按兩穴位:大椎穴、合谷穴助預防感冒【附防感冒茶飲】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感冒 中醫解迷思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