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通關赴內地網上預約Q&A 經哪些口岸須預約?可否重複預約?【附預約網址】

香港與內地將由1月8日起分階段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港府稱會逐步通關,首階段涵蓋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往返內地航班)、港珠澳大橋、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本文整理有關港人到內地前須網上預約的疑問。

Q:港人經哪些口岸到內地,須事先網上預約?

A:須預約的包括經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只適用於小客車司機和乘客,穿梭巴士金巴乘客毋須預約)。

特首李家超在周四(5日)記者會表示,就港澳碼頭、中港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只要有機票、船票或者車票,就可以直接出發,沒有其他限制。

Q:預約網址?

A:www.quotabooking.gov.hk/cbt_depart_form/index_hk_tc.jsp

Q:未成年者如何預約?

A:任何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均可使用網上預約系統由香港指定口岸前往內地。18歲以下者須經其家長或監護人作預約申請。

Q:系統何時加入新一星期的預約時段?

A:網上預約系統會開放八星期的預約時段(即1月8日至3月4日),並由1月15日起,逢星期日上午6時加入新一星期的預約時段(即1月15日加入3月5日至11日的時段,如此類推)。成功預約者須於預約日期、時段(早、午、晚)和口岸過關,並攜同「成功預約登記」證明(打印版本或儲存在手機內的電子版本均可),以及預約時所用證件,供口岸工作人員查核。

Q:可否重複預約?

A:申請人如已有一個未到期的預約,系統將不會容許他再進行預約。

Q:如果到口岸時超過了預約時段,需否重新預約?

A:保安局長鄧炳強在周四的記者會提到,「如遲了一分鐘是否就不准過關?我想這個情況可有少許彈性」。他強調,市民有責任預早前往,因大家也不清楚交通情況,尤其是初期,所以最重要是預留更多時間。

Q:長者未必熟悉上網預約,可怎辦?

A:李家超稱,明白有老人家未必熟悉網上預約,而預約系統可以「1+3」預約(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三名同行者一起進行預約),即是說家人或其他人可以幫助他們,並提醒所提供的資料要正確。

Q:如何防止炒賣?

A:李家超表示,登記是實名制,所以沒有可能炒賣,因為不是本人的話,預約的登記便無效。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1月5日政府記者會

相關字詞﹕內地通關 通關 新冠疫情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