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2022回顧|疫情後「心累了」?臨牀心理學家:不妨躺平一會 學會照顧自己、管理情緒、與身邊人連繫

新冠疫情持續3年,你心累了嗎?臨牀心理學家馮逸健博士(Ken)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指出,三大字典出版社的3個年度代表字(permacrisis、gaslighting、goblin mode)確切地形容了香港現時一些社會狀況,他對港人精神健康不樂觀,建議大家不妨「躺平」一會,專注照顧自己(self care),透過與身邊人connect(連繫),自我調適。

相關新聞:2022回顧|3大字典出版社年度字:Permacrisis、Gaslighting、Goblin Mode 反映對危機不安及「後疫情時代」情緒

Collins字典年度字:permacrisis(長期危機)

Ken認為,permacrisis合適地形容了香港由2019年社會運動、其後3年疫情,以及移民潮,港人接二連三所面對的不安事件。

Merriam-Webster字典年度字:gaslighting(情緒操縱)

Ken舉例,疫情期間市民雖盡力做好防疫措施,但當其他國家或地區不再強制戴口罩,港人仍會因無戴口罩而被指違反口罩令,甚至被懲罰;而社會運動導致社會分裂,不少年輕人被判入獄;加上出現移民潮,造成人才流失⋯⋯種種均由市民承受,「問題到最後都好似係我哋唔啱」。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年度字:goblin mode(躺平模式)

Ken認為,3個年度字之中,globin mode較為正面,因為「當中的意思由self care(照顧自己)出發,唔理其他嘢」,並為自己設下界線(boundary),因為人不可以無了期地滿足別人的期望,「倒不如我咩都唔理,返番去自己度」。他提醒,短期來說,躺平是一個照顧自己的有效方法,但非長遠方案,躺平亦需取得平衡,不能所有事均以躺平心態回應,他說:「躺平本來是一個回應我們心很累的做法,但不可以極端地以此去應對所有事情」,否則會與社會有疏離,「好容易會有depress(抑鬱)」。

學習管理情緒 好好地self care

經歷了社會運動、疫情、移民潮,不少香港人都「心累」了,Ken建議大家學習好好管理情緒,當社會愈來愈荒謬,生活又不如意時,人會感到迷茫、迷失及無力,「chur到個心好累,這時需要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同時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connect」,要學習將控制不到的事情先放下,專注在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

Ken說,曾有年輕人向他求助,難以忘懷2019年社會運動,「並非要他們忘記」,而是暫時放在一旁,將專注力放回自己身上,recharge(充電),自我調適,由自己出發,人毋須長時間停留在無力感之中。他指出,學習情緒管理是一生的功課,「無論任何年紀的人、在任何狀況、任何時候也可以做」。

2022回顧系列報道:

短片:店舖結業潮 蓮香樓、珍寶海鮮舫、源記甜品 市民懷念香港「舊味道」

短片:食肆批政策朝令夕改生意難做 市民嘆第五波疫情令生活習慣改變

字詞總結2022年 經歷疫情「重生」、「適應」他鄉、學懂「珍惜」、懷抱希「望」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2022回顧 年度字 心累 心累了 臨牀心理學家 馮逸健 情緒管理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