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冬至.二十四節氣|冬至「數九」習俗喝雞湯? 中醫:冬至陽氣升喝雞湯補氣【附燉烏雞湯食譜】

二十四節氣冬至,在中國傳統習俗中,部分地方有「一九一隻雞」之說,即是冬至起每9日喝一次雞湯,來年就有好身體。香港的冬天比北方暖,「一九一隻雞」是否適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林冠傑表示,冬至來臨陽氣慢慢回升,適宜補氣。在中醫角度,雞屬於「血肉有情之品」,在冬天喝雞湯可以提升陽氣、補氣、補充營養和暖胃,每9日喝一次雞湯也不算頻密。

雞湯減燥宜去皮、去腳頭頸

喝雞湯容易燥?林冠傑解釋,雞屬平性,除非飲用者對雞敏感,否則雞湯基本上是老少咸宜,雞湯渣也可以吃。有人喝雞湯易燥,因為湯中加入了很多藥材。如果想減雞湯燥熱,煲前可以去除雞頭、雞頸、雞翼、雞腳和雞皮。

燉烏雞湯

材料(3至4人分量):烏雞一隻、白芷5錢、蟲草花一両、炒或焗栗子15粒(去皮或不去皮均可)、製茨實8錢、生薑兩片、陳皮一角、水8碗

功效:中醫建議冬天可吃黑色食物,烏雞湯具補氣、驅風、固腎、暖胃作用

製法:

1. 烏雞焯水,去除雞頭、雞腳、雞皮;

2. 其他材料用暖水浸15分鐘,然後倒水;

3. 所有材料放入煲,加水浸過烏雞兩個手指位,燉1.5至2小時,即成。

知多啲:北方「數九」習俗度寒冬

北方人為捱過漫長冬天「數九」消遣計日,緩解對寒冬的恐懼,期盼春回大地。冬至起計進入「數九寒天」,第一個九日稱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稱為「二九」,餘此類推,直至「九九」八十一日「九盡桃花開」,代表天氣回暖,「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就是整整90日。「一九一隻雞」亦與「數九」的算法有關。

文:張可兒

冬天養生貼士:

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小雪日照減易情緒低落 中醫教按3穴位疏肝解鬱【短片】

小雪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羊肉|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冬天中醫食譜:

栗子燒肉 滋養補脾、益血補虛

栗子山藥薑棗粥 長者腎虛、腰痛小便多啱食

五仁粥 滋養肝腎、潤燥滑腸

蓮藕黑豆土茯苓湯 解毒利濕、平補脾胃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冬至 雞湯 冬天 中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