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冬天暖胃食物2|糯米雞肉益氣暖胃 中醫:糯米糕餅難消化長者幼兒忌食

冬天脾胃易虛寒,容易引致長期手足冰冷、胃口差、泄瀉、畏寒、腹痛及胃痛等徵狀。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除了羊肉和生薑,進食糯米和雞肉亦有助暖胃,並講解糯米和雞肉的功效,以及進食注意。

‧糯米

【性味】性溫味甘,歸脾、胃、肺經。

【功效】補中益氣、健脾止瀉、縮尿斂汗之效,常用於治療脾胃虛寒泄瀉、消渴尿多、氣虛自汗、痘瘡。

【進食注意】濕熱痰火及脾滯不宜食。另外,糯米黏膩,製成糕餅更難消化,因此嬰幼兒、長者及消化功能弱的人忌食糯米糕餅。

‧雞肉

【性味】性溫味甘,歸脾、胃經。

【功效】溫中益氣,對虛勞、病後體虛、納呆、反胃、瀉痢、消渴、水腫、小便頻數等徵狀有幫助。

【進食注意】外感未清的人慎食。

冬天暖胃食物1:羊肉生薑溫中驅寒 中醫提醒懷孕感冒不宜多食羊肉【附生薑羊肉飯食譜】

中醫秋冬飲食貼士:

中醫教路:栗子核桃補腎 白蘿蔔化痰清熱助消化

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立冬食肉溫補循序漸進 中醫教養生5貼士 

立冬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白色食物潤肺保濕 中醫教路:配合練氣防感冒

紅色食物 助行氣活血強心暖身

中醫教路:冬天忌過度保暖出大汗 肉桂生薑檸檬水驅寒暖胃 

中醫教養生:多曬太陽壯陽氣 飲食重補腎 栗子核桃湯養胃溫肺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暖胃 暖胃食物 脾胃虛寒 糯米 雞肉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