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冬天暖胃食物1:羊肉生薑溫中驅寒 中醫提醒懷孕感冒不宜多食羊肉【附生薑羊肉飯食譜】

冬天吃什麼食物有助暖胃?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脾胃位於人體中焦(中部),是身體吸收營養和產氣血的地方,若脾胃虛寒,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毛病,如長期手足冰冷、胃口差、泄瀉、畏寒、腹痛、胃痛等。徐澤昌介紹暖胃食物羊肉和生薑,並教大家煮生薑羊肉飯,具溫中散寒之效,適合氣血虛弱,畏寒肢冷的人食用。留意陰虛火旺、濕熱體質、感冒未清的人不宜食用。

暖胃食物:羊肉

【性味】性熱味甘,歸脾、胃、腎經。

【功效】健脾溫中,補腎壯陽,益氣養血的作用,幫助補虛勞,以及紓緩腰膝痠軟、產後虛寒腹痛等徵狀。

【食用注意】感冒、燥熱濕熱、陰虛火旺的人不宜進食,孕婦不宜多食。

暖胃食物:生薑

【性味】性微溫味辛,歸肺、脾、胃經。

【功效】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及解魚蟹毒,亦有助緩解外感風寒引起的惡寒發熱、頭痛、惡心嘔吐、寒痰咳嗽,以及化解魚蟹中毒所致的惡心欲吐、腹痛等徵狀。

【食用注意】生薑助火傷陰,實熱體質及陰虛內熱的人不宜進食。

食譜:生薑羊肉飯

材料:羊肉200克、米飯2碗、生薑適量

製法:

1. 羊肉洗淨切碎,用生粉及生抽等調味,生薑洗淨切碎粒。

2. 燒熱鍋倒入適量橄欖油,倒入羊肉碎用大火翻炒,炒至變色盛起備用。

3. 鍋中再加適量橄欖油,加入米飯兜炒,一邊炒一邊調入生抽,炒至均勻。

4. 加入生薑粒炒勻,再加羊肉碎,炒勻後關火,上碟即成。

中醫秋冬飲食貼士:

冬天暖胃食物2|糯米雞肉益氣暖胃 中醫:糯米糕餅難消化長者幼兒忌食

中醫教路:栗子核桃補腎 白蘿蔔化痰清熱助消化

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立冬食肉溫補循序漸進 中醫教養生5貼士 

立冬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白色食物潤肺保濕 中醫教路:配合練氣防感冒

紅色食物 助行氣活血強心暖身

中醫教路:冬天忌過度保暖出大汗 肉桂生薑檸檬水驅寒暖胃 

中醫教養生:多曬太陽壯陽氣 飲食重補腎 栗子核桃湯養胃溫肺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暖胃 暖胃食物 羊肉 生薑 生薑羊肉飯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