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消委會.漱口水|消委會提醒:勿單靠漱口水防蛀牙口臭 含酒精殺菌效能未必更好【附含氟化物防蛀牙漱口水名單】

消委會解答漱口水迷思(消委會片段)

蛀牙和口臭帶來困擾或煩惱,但消委會指出,單靠使用漱口水,未必能根治相關的口腔衛生問題。消委會是次調查坊間32款漱口水樣本,共有10款樣本標示含有可以防止蛀牙的氟化物(Fluoride)。消委會稱,普遍漱口水中氟化物的含量約為200ppm,較一般牙膏約為1350至1500ppm的含量為低,故消費者不應完全以漱口水替代從牙膏攝入氟化物。

鋅鹽(Zinc  salt)於漱口水中可被用作減輕口臭徵狀。消委會是次調查中有5款樣本聲稱含有不同種類的鋅鹽。消委會表示,雖然鋅鹽可以減少細菌產生造成異味的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  sulphur  compounds,VSCs),但公眾不應只依賴漱口水改善口臭,而忽略造成口臭的真正成因,例如蛀牙及牙周病,以免延誤醫治。

此外,消委會表示,部分消費者或認為,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具有較佳的殺菌功效。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酒精濃度需達到60%至80%才能夠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而一般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都不會達到此濃度。故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一定有更好的殺菌效能。

●10款含氟化物漱口水產品

高露潔 PLAX PEPPERMINT FRESH

elmex 專效抗敏漱口水

ENLIVEN FRESHMINT MOUTHWASH

ENLIVEN TOTAL CARE MOUTHWASH

李施德林 全護配方漱口水

李施德林 全護Zero配方漱口水

Oral-B 6效合1固齒護齦漱口水

TESCO 清新薄荷漱口水

watsons 清涼薄荷味漱口水

watsons 10合1漱口水

●5款含鋅鹽漱口水產品

貝利達 抗菌無酒精漱口水

牙醫選 草本爽口舒緩漱口水

ENLIVEN TOTAL CARE MOUTHWASH

李施德林 全護配方漱口水

李施德林 全護Zero配方漱口水

相關字詞﹕消委會 漱口水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