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伊朗女性獲選《時代》年度英雄 一文了解「頭巾示威」重點報道

美國《時代》雜誌宣布,伊朗女性獲選為2022年度英雄。今年9月,伊朗22歲女生阿米尼(Mahsa Amini)疑因違反頭巾規定,遭道德警察羈押,其間死亡,引發該國大規模抗議潮至今,當局鎮壓示威,伊朗「人權行動者新聞通訊社」(HRANA)估計至12月7日有475名示威者死亡。本文整理有關「頭巾示威」自今年9月至今重點。

●阿米尼涉違頭巾令 疑遭虐打猝斃

阿米尼今年9月中涉違頭巾令遭道德警察拘捕,其間疑遭虐打後猝死,觸發民眾示威抗議,亦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涉違頭巾令 伊朗女子被捕後猝逝 道德警察捲打死人嫌疑 引起公憤(9月18日)

‧伊朗「頭巾示威」蔓延 軍警實彈鎮壓 道德警察被指殺「衣著不當女子」掀民憤 主管停職(9月21日)

‧保守派上台 道德警執法趨嚴(9月21日)

.頭巾女之死 美制裁伊朗道德警察(9月23日)

●伊朗攀岩女選手比賽沒戴頭巾

伊朗攀岩女選手里卡比在韓國出賽時沒戴頭巾,被外界視為藉此表態。一度失聯的她其後在社交網解釋沒戴頭巾只因頭巾意外滑落,但外界懷疑她是遭當局強迫自白。

‧伊朗攀岩女選手回國 稱比賽沒戴頭巾因滑落(10月20日)

‧出賽沒戴頭巾伊朗攀岩女選手遭軟禁(10月23日)

‧沒戴頭巾出賽 伊朗攀岩女將家人遭拆屋(12月5日)

●伊朗隊世界盃首場未有唱國歌

伊朗足球國家隊11月21日出戰卡塔爾世界盃首場賽事,在開賽前的奏國歌儀式上,伊朗隊11名場上球員在有球迷噓國歌聲下全體默然肅立,未有同唱國歌,被視為展示支持「頭巾示威」的姿態。

‧伊朗隊未唱國歌 被視撐頭巾示威 隊長賽前記者會表態:盼做人民聲音(11月22日)

‧拒唱國歌餘波 伊朗隊同遭保守派示威者圍攻(11月24日)

‧入場球迷展抗議旗幟 保安沒收(11月26日)

‧當局拘撐頭巾示威名宿 被指施壓世盃球員 唇動「跟唱」國歌 伊朗球員疑屈服(11月26日)

‧CNN:伊朗革命衛隊赴多哈「監察」國家隊(11月30日)

‧伊朗示威賀國足落敗 男子遭軍警轟頭亡(12月2日)

●伊朗演藝界發聲

伊朗演藝界亦有撐示威聲音,部分人因此被傳召問話甚至被捕。

‧伊朗女星涉煽動被捕(11月22日)

●伊朗總檢察長稱道德警察「停止運作」

伊朗總檢察長稱道德警察「停止運作」,惟政府未確認消息。

‧伊朗總檢察長:道德警察已停運 強調仍監察民眾行為 頭巾令未見廢除迹象(12月5日)

‧官方未證解散道德警察 外長斥西方作亂(12月6日)

‧伊朗頭巾示威罷工罷市續施壓 首天多城市店舖響應 籲周三德黑蘭廣場集會(12月6日)

相關字詞﹕伊朗 頭巾示威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