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生滾粥要煮熟 食安中心提醒碎牛或有大腸桿菌、豬膶未熟或致肝炎

天氣凍或許會多食熱辣辣的粥,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日前在facebook發文提醒,食生滾粥的話,煮完的材料一定不可以生。未煮熟的豬膶、牛肉碎或魚片等可能帶有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受感染的話,有可能出現發燒、腹瀉、腹絞痛等。

未熟豬膶──進食未熟豬膶,可能會感染戊型肝炎,出現發燒、食慾不振、惡心、腹痛、小便呈茶色、黃疸等徵狀。

半生熟碎牛──生的牛肉碎或會有O157:H7型大腸桿菌,受感染者可能會有嚴重水狀腹瀉、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等徵狀。 

未熟魚片──淡水魚片(如鯇魚)可能帶有中華肝吸蟲等寄生蟲,食後有可能受感染而出現肝臟膽管梗阻、肝硬化等。

食安中心建議,準備粥料時,可將生內臟、魚片、肉類等切成薄片,有助煮時熱力盡快滲透。肉類和內臟徹底煮熟後肉汁清澈,切開不應見血或見紅。

粥 實用資訊:

食粥Q&A|白粥性涼還是正氣?中醫提醒稀生滾粥或會刺激胃部

早餐食粥較易消化 中醫提醒勿把粥當水飲 糖尿病患慎吃

茯苓陳皮煮粥 溫和掃濕氣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生滾粥 食安中心 食物安全資訊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