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阿茲海默症|疫下腦退化患者病情加劇惡化 醫生:或因防疫礙麻將訓練減交談【附徵兆、支援患者方法】

「雷神」基斯漢斯禾夫(Chris Hemsworth)發現體內有異常基因,令他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或許比普通人高出8至10倍(報道:基因異於常人患阿茲海默症機率高10倍 基斯漢斯禾夫暫別影壇陪妻兒)。什麼是阿茲海默症?若患上有什麼治療方法?疫下患者病情有否受影響?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講解阿茲海默症,助讀者對這個病有更深認識。

阿茲海默症由診斷到末期一般長7年

阿茲海默症是腦退化症最常見的種類,是大腦疾病,該疾病會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正常的老化現象但不是精神疾病,一般而言患者由發病、診斷到末期失去自理能力長約7年時間。

三大因素患阿茲海默症

.家族遺傳──基斯漢斯禾夫正是擔心這情況,因他有相關基因,加上祖父亦患此症

.頭部創傷

.心腦血管病

染新冠後腦退化問題惡化

佘達明表示,最近發現部分原本病情穩定的腦退化患者,包括患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在確診新冠病毒後,問題惡化,包括較以往呆滯、不想談話,甚至無法行路。他初步統計,10個病人有3個情況都轉差,暫時沒有科學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對腦退化患者影響,但他估計可能炎症後,身體機能如骨牌效應般轉差。

他的另一個觀察是即使沒有染疫,部分病人亦明顯沒以往般「醒目」。他認為可能與防疫措施有關,因早前禁止跨家庭聚會,加上或因擔心染疫而減少外出,部分患者原本可與朋友或家人打麻將、交談,也被迫暫停麻將訓練,一停操練對患者或影響很大。他形容,有病人以往「打12圈」都不是問題,但如今「有病人再打麻將,經常『小相公』、『大相公』,覺得鈍咗,甚至唔識開牌」。他又表示,有患者以往行逛公園,但疫下減少外出,連走路能力都變差。

留意腦退化4徵兆

.日常生活記憶力改變──重複詢問同樣事情,忘記重要日期和活動,物件放錯又無能力找到

.解決問題有困難──如依照熟悉食譜下廚也感到困難,要更多時間處理熟悉的事情

.退出工作或社交活動,將自己隔絕

.情緒和個性改變,懷疑、憂鬱、害怕或焦慮等

三方法支援患者

.家人支援──家人多陪患者交談,或陪伴外出

.行為治療──除了麻將訓練,疫下亦推薦使用乒乓球訓練器,即在乒乓球拍以一支鐵線綁着波便可不停打,讓患者自己打波,又不用拾波,這樣可訓練腦袋協調手部。如果有工人照顧,就可以兩人拍打氣球做訓練。

.藥物治療──可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補腦或抗抑鬱藥物

相關字詞﹕阿茲海默症 佘達明 雷神 基斯漢斯禾夫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