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羊肉|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羊肉不少人愛吃,秋冬季有人會吃羊肉進補,註冊中醫鄭智仁稱,羊肉性溫,味甘,有補虛勞,祛寒冷,溫補氣血,益腎氣等功效。他提醒,烹調羊肉時,若使用辛溫燥熱的調味品如辣椒,陰虛火旺的人要小心上火。他建議宜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如白蘿蔔、金菇、粟米、椰菜等。

羊肉尤其適合腎虛腰疼、陽痿精衰、形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產後出血、產後無乳的人;也適合身體虛弱、冬天手足冰冷、產後貧血者食用。惟暑熱天或發燒病人慎食;水腫、瘧疾、外感、牙痛及一切熱性病症者禁食。

鄭智仁表示,烹調羊肉時若使用辛溫燥熱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陰虛火旺的人要小心上火。羊肉宜搭配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涼性蔬菜有冬瓜、絲瓜、蘿蔔、菠菜、白菜、金針菇(金菇)、蘑菇、茭白、筍等;甘平性蔬菜如粟米、芋頭、番薯、馬鈴薯、椰菜、西蘭花和紅蘿蔔等。另外,吃羊肉時搭配豆腐,當中的石膏能起到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中醫秋冬養生貼士/食譜:

立冬.二十四節氣|立冬食肉溫補循序漸進 中醫教養生5貼士

立冬.二十四節氣|中醫焗茶食譜:肉桂北芪茶 補肺暖胃安神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羊肉 中醫教路 秋冬進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