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特朗普宣布再選總統 一文睇特朗普涉及主要爭議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宣布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他在2021年卸任總統後捲入多項爭議,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當中的主要爭議,助讀者了解。

國會山莊騷亂

特朗普在2020年總統大選敗給拜登,後呼籲支持者到首都華盛頓示威,反對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確認大選結果,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於2021年1月6日衝入國會大樓及議員辦公室等地,要求推翻大選結果,釀成騷亂,結果國會山莊受到近200年來最大破壞。

相關報道:美國國會近200年最大破壞 騷亂4小時 特朗普允交權 兩黨研提早趕下台

眾議院其後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調查特朗普在國會山莊騷亂的角色。聽證會中,特朗普被指策動「政變陰謀」,企圖推翻總統大選結果,國會山莊騷亂是陰謀中的高潮。

相關報道:美騷亂公聽會:特朗普圖7步推翻大選 時任司法部長稱「選舉被竊」說法「一派胡言」 特朗普女兒認同

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上月向特朗普發出傳票,要求他親身或透過視像作證。特朗普上周五(11日)透過律師入稟佛羅里達州的法院,拒絕出席眾議院聽證會作證。其律師稱傳召令無效且無約束力,眾議院不能強迫他出席聽證會。

相關報道:距中期選舉不足3周 特朗普收國會騷亂調查傳票

海湖莊園機密文件

今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探員突擊搜查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寓所,搜出機密文件。特朗普把FBI行動與「水門事件」比較,指控民主黨人試圖阻止他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

相關報道:特朗普:FBI搜莊園 強開保險箱 美執法部門首搜前總統住所 司法部調查升級

司法部其後公開搜查令,稱特朗普卸任後非法管有政府文件,涉違反《間諜法》。司法部確認,FBI從海湖莊園搜出多份機密文件,包括美國線人或間諜的資料,以及禁止泄露予外國的高度敏感信息。部分屬「最高機密」。若特朗普被控移除、隱藏或銷毁政府紀錄罪成,應沒資格再任總統。

相關報道:特朗普涉違3宗罪 包括《間諜法》 FBI海湖莊園檢5組最高機密文件 一屬最重要類別

相關報道:宣誓書解釋搜莊 FBI相信有妨礙司法公正證據 特朗普被揭亂放極敏感線人情報

除上述兩項爭議外,特朗普另涉多宗調查,包括司法部審視他涉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喬治亞州富爾頓縣檢察官也調查特朗普及其盟友試圖干預該州2020年大選結果。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特朗普 美國總統 總統大選 美國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