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消委會:研究未見魚油補充劑與兒童認知能力關係 DHA助胎兒視網膜和大腦發育

魚油補充劑含奧米加3脂肪酸例如DHA和EPA,孕婦和兒童需要嗎?據消委會指出,DHA在胎兒的正常視網膜和大腦發育以及2歲前有重要作用。世界圍產醫學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Perinatal Medicine)及中國營養學會均建議孕婦每日應攝入至少200毫克DHA

定期食用海產可滿足攝取DHA需要,然而某些海產也可能是汞(俗稱水銀)等神經毒素的來源。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和美國婦產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建議孕婦每周將海產食用量限制在340克,以限制胎兒接觸到汞的分量;這分量的魚等於平均每天提供約200毫克DHA。

較好海產之選:三文魚、鰹魚、左口魚

懷孕或哺乳的婦女每周應食用至少8至12安士的不同種類含有較高DHA及較低汞的海產。參考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建議,較好的選擇包括三文魚、鰹魚、左口魚、盲鰽、魚仲、紅鮪等,而應該避免食用的則包括鯊魚、劍魚、長鰭吞拿魚、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黃鰭吞拿魚等。

據消委會資料,2021年有研究回顧了11項隨機對照試驗,分析孕婦或哺乳期婦女食用魚油補充劑與其子女認知能力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所有受評估的認知參數與服用DHA或EPA補充劑沒有明顯關係,但研究人員亦認為難以可靠地量度幼兒的認知表現,需要進一步研究來調查服用DHA補充劑對兒童認知發展的功效。

營養師倡兒童均衡飲食 毋須補充奧米加3脂肪酸

營養師認為,只要兒童從均衡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以促進成長和發育,毋須特別補充奧米加3脂肪酸。

數據未足證DHA或EPA對記憶、智力、過敏有效

消委會稱,雖然奧米加3脂肪酸在維持眼睛、腦部和心臟健康方面的作用已廣為人知,但對於認知能力、記憶、智力、情緒、肥胖、皮膚和過敏方面的問題,則未有足夠的數據證實任何DHA或EPA劑量會有明顯效用。

消委會.魚油補充劑 相關報道:

4款整體評分佳、適合成人的魚油補充劑【附名單】

25款魚油補充劑全含污染物3款超歐盟上限 消委會批情况欠佳 稱食安中心已要求部分產品下架

消委會 其他報道:

浴室暖風機|乾衣時間短兼慳電 KDK天花式暖風機表現最佳【附乾衣快、慳電浴室暖風機牌子及型號】

浴室暖風機|7款浴室暖風機整體評分佳 最平799元【附名單】

浴室暖風機乾衣 消委會教3招加強乾衣效果

消委會測試13款浴室暖風機 電費、乾衣時間差近一倍 一款用8小時仍未能乾衣

相關字詞﹕消委會 魚油補充劑 奧米加3 補充劑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