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耳痕勿自行挖耳 中大教授止痕有法 問題持續應求醫

耳垢積聚感到耳仔塞耳痕不舒服,可以怎麼做?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慧子表示,耳垢產生是正常情況,不建議自行清理耳垢或挖耳,因為耳垢會自己慢慢向外排走。而耳痕原因很多,需要知道耳痕根源才能正確處理,不是感到耳痕就挖耳。倘若是短暫耳痕,可試用手於耳屏前按壓,有助止痕。但若問題持續,應及早求醫。

耳痕常見三原因

1. 發炎——耳朵發炎、由傷風感冒鼻痕引起的耳痕、鼻敏感痕癢(耳痕可能是一個敏感反應)

2. 普通敏感——例如花粉敏感等,都會導致耳朵敏感,引起耳痕

3. 皮膚敏感——最常見的有濕疹或牛皮癬(應及早向醫生求診)

按壓耳屏助止痕

張慧子表示,倘若是短暫耳痕,可試用手於耳屏前按壓,有助止痕。

什麼人較易感耳仔塞?

1. 長期戴耳塞(包括助聽器),或從事經常塞着耳的工作

2. 常用棉花棒挖耳

3. 常有發炎、濕疹

4. 耳道出現問題(例如耳道太窄耳垢較難自行推出來、耳道寬但耳垢不會自行向外排走)

張慧子續解釋,當一個人由很乾燥的地方去到一個很潮濕的地方、當耳朵接觸到耳朵清潔劑、又或當耳朵突然入水,耳垢吸入水分膨脹,也會導致耳塞問題。醫生或會按需要提供耳油予病人使用。

耳垢滋潤皮膚護耳

張慧子提醒,耳垢能滋潤皮膚、有保護和殺菌作用。倘若耳道出現問題應求醫,專科醫生會視乎需要定期為病人吸走耳垢,判斷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以非手術方法,處理耳垢或耳道問題。

耳朵清潔 實用資訊:

清潔耳朵宜忌 消委會提醒:外物挖耳或損耳道、忌與人共用採耳工具

知多啲:亂採耳 「垃圾」愈推愈入

長戴耳機 小心養菌壞耳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耳朵清潔 耳塞 耳痕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