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立冬.二十四節氣|立冬食肉溫補循序漸進 中醫教養生5貼士

今日(7日)是二十四節氣立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因此立冬宜溫補陽氣、補腎防寒,他講解立冬養生5貼士。焗茶食譜:肉桂北芪茶 補肺暖胃安神

立冬5養生貼士

1. 多吃肉類及黑色食物。紅肉如羊肉、牛肉和豬肉可以溫補陽氣,在南方則可選擇較滋陰的鴨肉;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木耳等則幫助補腎。注意不宜一次過吃太多肥甘厚膩或太過溫補的食物,應循序漸進。另外亦可喝少許酒,中醫認為白酒寒涼,深色和陳年酒如補酒、梅酒、白蘭地等較好,留意酒宜淺嘗及視乎身體狀況。

2. 切勿胡亂用藥材進補,長者和小朋友尤其要注意。

3. 吃火鍋或燒烤時勿太貼近爐,尤其明火或燒烤爐,以免火氣直接入侵身體。中醫認為火為毒,熱氣太重亦會傷咽喉和引致鼻乾,變得燥熱。

4. 注意衣著,頭頂、頸、腰、肚臍和膝蓋不宜受涼。頭頂為諸陽之會,頸有大椎穴,容易受風寒入侵。有關節痛的人應保暖關節,如手肘、膝蓋,甚至手指,注意手指頭毋須包實,因容易令關節受損。

5. 洗熱水澡留意水溫、時間。洗熱水澡時間較長要小心着涼,洗澡時宜先用稍涼的水沖身,然後再調高溫度,差不多洗完宜調低水溫。中醫認為出汗多會亡陽,洗澡時宜適當調水溫,令汗水平衡較好。另外,亦要避免一下子用太熱的水洗澡,以免增加中風的風險。

立冬 實用資訊:

立冬養生補腎防寒 中醫提醒注意頸背下肢保暖

立冬宜補腎 中醫教路:按摩6穴位保暖 衣著3注意

中醫食譜:龜板水鴨湯 加綠豆增強清熱作用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立冬 二十四節氣 養生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