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美國中期選舉|11月8日中期選舉 一文了解美國國會形勢、改選席位

美國將於11月8日舉行中期選舉(Midterm Elections),被視為是總統拜登的中期成績表,分析顯示選舉結果或扭轉國會由民主黨主導局面,直接影響拜登未來兩年施政。明報電子平台組整合中期選舉資料,方便讀者了解。

什麼是美國中期選舉?

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將於當地時間11月8日舉行,屆時將改選參議院全部435個議席、眾議院35個議席、36個州長之位,以及部分市長及地方官員。中期選舉每四年一度,於美國總統4年任期中間舉行,通常是該年11月第一個周一後的周二進行投票。

目前國會議席分佈如何?

拜登2021年就任總統以來,民主黨控制參眾兩院。目前眾議院435席中,民主黨佔220席,共和黨佔212席,3席從缺。參議院100席中,民主黨及共和黨各佔50席,若表決結果是50對50,屬民主黨的副總統賀錦麗手握關鍵一票,決定議案能否通過。

中期選舉結果有什麼影響?

中期選舉結果對拜登餘下任期的施政大有影響,民主黨若失去任何一院,甚至兩院全失,均讓共和黨可阻止拜登政府的議案通過。民主黨選情未許樂觀,目前國會參眾兩院均由民主黨主導,美國媒體普遍預測民主黨不能保住眾議院控制權。參議院方面,民主、共和兩黨現時是「五五分」,只要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多取一席,就能主導參議院。

有哪些議題影響選情?

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美國9月核心通脹率錄40年新高,近日多項民調均顯示通脹及經濟是選民最重視的議題。10月發布的一項蓋洛普民調顯示,51%受訪者在經濟方面更信任共和黨,信任民主黨的人約為41%,反映共和黨較佔優。其他重點議題還有墮胎權、槍械管制及非法移民等。

(綜合報道)

相關字詞﹕美國中期選舉 民主黨 共和黨 拜登 特朗普 美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