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睡覺腳抽筋|短片:物理治療師示範小腿抽筋紓緩動作

睡覺小腿抽筋 物理治療師示範紓緩動作(採訪:梁曉晴 拍攝及剪接:林梓晴)

睡覺期間小腿抽筋,可如何紓緩痛楚?註冊物理治療師黃瑞奇(Kenny)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抽筋是不自主的肌肉收縮,睡覺期間小腿抽筋情況普遍,但不是病症、並非要治療,而是要藉着抽筋徵狀,找出造成該情況的成因,有需要時適當跟進。黃瑞奇在短片示範小腿抽筋時可以做的紓緩動作,並解釋成因。黃瑞奇提醒,做紓緩動作時應量力而為,注意有沒有其他不適。

其他紓緩或預防抽筋方法

.熱敷或用暖水浸腳──可紓緩抽筋時的不適,亦可加強血液循環,有助預防抽筋。黃瑞奇建議,可早晚用攝氏38至39度暖水浸腳,每次約15分鐘。不過他提醒,長者皮膚較不敏感,熱敷或浸腳時不應睡覺,以免未能察覺有否燙傷,照顧者亦應定時觀察長者皮膚情況。

.注意保暖──例如穿長襪或暖腿襪套(leg warmer)。

抽筋至什麼程度要求醫?

.抽筋頻密發作、持續一周或以上

.抽筋伴隨其他不適,例如出現無力、腫痛、神經感覺異常或腳趾麻痹,甚至失去平衡、易跌倒

.做紓緩動作後只能暫時紓緩不適,如果抽筋反覆發作或持續長時間,顯示身體可能有其他問題

如出現上述情況,應盡快求醫,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有需要時會適當轉介。

黃瑞奇表示,正常偶發的抽筋一般維持約數分鐘,休息後或做特定紓緩動作後很快可減輕痛楚。

文:梁曉晴 拍攝及剪接:林梓晴

睡覺腳抽筋 相關資訊:

營養師建議多食高鈣含鎂食物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抽筋 物理治療師 影片區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