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運動貼布短片示範|物理治療師示範兩貼法 助改善關節活動不順暢下肢腫脹 皮膚敏感不宜使用

運動貼布使用示範(拍攝及剪接:林梓晴)

運動後假如下肢部位出現輕微疼痛、腫脹或活動不順暢的情況,有人會用運動貼布紓緩不適。註冊物理治療師黃顯偉向明報電子平台組表示,市面常見彩色有彈性的運動貼布(俗稱KT tape),一般是利用貼布的拉力改變筋膜或肌肉的形態及方向,從而改善因肌肉不平衡而出現關節活動不順暢、不適或疼痛的情況;貼布亦可拉起皮膚,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改善腫脹問題。運動貼布有不同貼法,黃顯偉針對膝蓋及腳踝,在短片示範其中兩個貼法(Y形貼法和網形貼法)。

運動貼布不宜貼太長時間

黃顯偉提醒,運動貼布不宜貼太長時間,一般貼一至兩日已足夠,貼布亦不宜貼得太緊,太緊或會影響血液循環,甚至反而會改變關節活動幅度,增加受傷風險。皮膚敏感的人不宜使用運動貼布。運動貼布非必需品,大眾不應只靠看網上影片胡亂使用,如有疑問,或使用貼布後未能改善問題,宜向物理治療師或醫生查詢。

採訪:何芍盈 拍攝及剪輯:林梓晴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運動貼布 物理治療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