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首爾梨泰院人疊人慘劇|急症醫生教自救保命 跌低不躺平側身蜷曲 站着被壓雙手放胸前

首爾梨泰院人疊人慘劇,短時間造成大量死傷者。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解釋一旦遇上人疊人或人踩人意外,有什麼自救方法。相關熱點:部分人或現急性壓力反應 精神科醫生倡減看事故畫面資訊

自救保命不躺平

蕭粵中提到,若在人疊人或人踩人意外現場,最重要是避免摔倒。若不幸倒下,建議:

.切勿面向天躺平,盡可能將身體打側,因為這可以令胸腔前面有空位,讓胸口起伏,形成一個空氣袋(Air pocket)較容易呼吸。

.雙手抱頭,雙膝屈向心口,讓身體蜷曲,盡量抵着壓力。

蕭粵中又表示,看到梨泰院人疊人片段,部分人是站着被壓住,他提醒:

.若有背囊可放在前面,雙手亦放在胸前位置。作用都是保護胸腔,有空間可以呼吸。

傷者可能有後遺症

蕭粵中表示,創傷性窒息急救主要靠人工呼吸及心外壓,傷者會否有後遺症視乎心臟停頓多久,若心臟停頓愈長,如數分鐘令腦細胞死亡,可以影響傷者活動能力、認知障礙,嚴重者甚至會變成植物人。

被壓4至5分鐘可致命

據梨泰院慘劇現場救援人員憶述,死者大多口鼻流血,蕭粵中解釋最常見的致命原因是胸腔無法起伏,即透不到氣,即使頸、頭部有血,但血返不到心臟,導致部分傷者面容「谷紅」及腫脹,眼部起紅筋等。而受壓迫亦可導致內出血,救出後因一時沒有壓力,令到腹部腫脹。若胸部位置被壓4至5分鐘未能呼吸,已經有生命危險。

專家料梨泰院遇難者多死於窒息

梨泰院慘劇要點:現場小巷4米闊 有在場者站於巷邊才逃過一劫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人疊人 人踩人 梨泰院 蕭粵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