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飛蛾不一定灰灰沉沉?蛾類習性多樣 觸角變化多端有別於蝴蝶【多圖】

一提起飛蛾,你或許會聯想起牠們灰灰黑黑,外形不討好,但其實飛蛾亦可與蝴蝶一樣顏色鮮艷,並擁有多元生態習性。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B仔自然教室」facebook發文介紹4種香港常見飛蛾,包括優美苔蛾、蝶形錦斑蛾、豹尺蛾及大燕蛾。

蛾類習性多樣 主要屬夜行性

漁護署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指出,蛾類體型、形態、食性和活躍時間都十分多樣。蛾類展翅長度可由幾毫米至約20厘米;有些蛾類停棲時會展開翅膀,有的則會將翅膀交疊覆蓋在身上。大部分蛾類屬夜行性,晝伏夜出;但亦有些蛾類屬晝行性,會於日間活動。

蛾類、蝴蝶如何分辨?

蛾類與蝴蝶同屬鱗翅目昆蟲,即其翅膀和身體表面都遍生着細小鱗片,是自然界的重要花粉傳播媒介。兩者可以觸角分辨,飛蛾觸角變化多端,可像羽毛般或呈絲狀等,但亦有例外;蝴蝶觸角則多為棒狀,末端膨大。

飛蛾 相關資訊:

如何分辨蝴蝶和飛蛾?觀察觸角、雙翅、活動時間 蝴蝶日間活躍飛蛾屬「夜鬼」

飛蛾化身夜更司機 傳播花粉

飛蛾扮蛇扮蜜蜂自保

相關字詞﹕飛蛾 蝴蝶 鱗翅目昆蟲 漁護署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