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靜電|秋冬唔想「電親」 理大物理系導師提醒要保濕【短片說明減靜電4招】

減靜電方法(採訪及剪接:何芍盈)

靜電「觸電」、俾靜電「電親」情況秋冬常見,為什麼冬天靜電特別多?有沒有方法減少靜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專任導師蔡紹康向明報電子平台組表示,部分人靜電會較多,若想減少靜電,就要注意保濕。

摩擦產生靜電

蔡紹康解釋,人體一年四季都會積存靜電,當大量電荷短時間流經身體,形成微電流,就會出現「觸電」情況。冬天較乾燥,相對濕度較低,空氣中有助釋放靜電的水分少了,人體靜電積存會較多。部分人靜電較多,亦可能與衣著、身體活動頻率有關。身體活動較多,產生較多摩擦,亦會積存靜電。蔡紹康提供4個方法有助減少靜電。

減靜電4方法

1. 室內放置加濕器【加濕器使用注意

2. 為肌膚保濕,例如多塗潤膚乳。

3. 洗衣服時可以適當加入柔順劑,減少摩擦力。

4. 開門或觸碰物件前,可用手觸摸牆壁,或手拿鎖匙碰一下把手,釋放靜電。

知多啲:防靜電產品助減靜電

蔡紹康表示,市面一般防靜電產品(如手帶或手套)以金屬線製成,原理通常是在觸碰物件前,先用手觸碰防靜電手帶,幫助釋放靜電,產品使用方法宜參看說明書。他提醒,防靜電產品未必對每個人有效。

文:何芍盈

靜電 實用報道:

靜電使頭髮飛起(訂戶專區)

靜電無處不在 除衫電死人?(訂戶專區)

脫衣時靜電電壓達2萬伏特?(訂戶專區)

靜電吸力致水流彎曲(訂戶專區)

知識加油站﹕靜電被困原子內(訂戶專區)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靜電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