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知多啲:季候風與熱帶氣旋分別 共同效應風勢更大【短片】

受東北季候風及颱風納沙的共同影響,本港普遍吹強風,高地間中吹烈風。天文台表示,考慮在今日(18日)下午3時至5時以強烈季候風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

季候風較熱帶氣旋持久

據天文台資料,東北季候風源自內陸高氣壓,一般帶着較涼和乾燥的空氣;熱帶氣旋通常在海面溫度26度或以上海洋形成,靠暖濕海水提供能量。與熱帶氣旋比較,季候風一般較為持久,往往會延續多天。

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表示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在十分空曠的地方更可能超過每小時70公里。至於三號強風信號,則表示近海平面處普遍吹強風,持續風速達每小時41至62公里,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110公里。 

熱帶氣旋和季候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天氣系統,但同樣可帶來強勁風勢。秋天開始東北季候風逐漸支配華南,但這時熱帶氣旋仍有可能入南海,當兩者相遇或會產生共同效應,即兩者風力疊加令風勢更大,亦會增加天氣預測的困難。

(天文台)

相關字詞﹕強烈季候風信號 三號強風信號 熱帶氣旋 天文台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