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感冒|中醫教按兩穴位:大椎穴、合谷穴助預防感冒【附防感冒茶飲】

中醫按兩穴位助防感冒(明報動態資訊圖)

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容易患感冒,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最近不少人因感冒求診,常見徵狀包括發燒、頭痛、發冷、鼻塞、乾咳及胸口不適等,宜多加注意。胡玘君稱,進食適量薑、大葱和蒜有助預防感冒;又教大家按摩大椎穴、合谷穴兩個穴位,以及自製補虛防感冒茶。

兩穴位助防感冒

1. 大椎穴

位置:於頸背位置,頸背正中線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低頭時頸後正中隆起最高處。

功效:能升陽益氣、退熱補虛。

按法:宜打圈按,一組10次,每日可按3組;亦可在吹頭髮時,以風筒暖風吹約3秒。

2. 合谷穴

位置:手背食指和拇指掌骨交會中點處,又稱為「虎口」。

功效:具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以及和胃通腸之效。

按法:用手指以適當的力度按壓,不用太大力,按至產生痠脹感即可。一組10次,每日可按3組。

茶飲食譜:補虛防感冒茶

材料:雲芝100克、五指毛桃100克、橘餅2個、茯苓30克、甘草5粒、水2000毫升

製法:雲芝、五指毛桃、茯苓和甘草洗淨,連同橘餅放進鍋中,加水煲1小時,即成。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先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及求醫。

感冒 實用資訊:

感冒勿吃雞?中醫解迷思:熱證高燒喉痛黃痰不宜吃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有營養

風寒感冒|中醫食療:薑糖蘇葉飲 助紓緩低燒頭痛咽癢咳嗽

風熱感冒|中醫食療:荊芥粥 緩解頭脹痛、咳嗽、痰黏鼻涕黃濁

中醫處方紓緩感冒初起:葱豉湯

喉嚨不適 實用資訊:

兩茶飲助紓喉嚨乾:焗薄荷茶、燉雪耳無花果水

中醫6招紓緩口乾 叩齒吞口水都得

紓緩喉嚨不適兩茶飲:甘草水、杏仁菊花茶

喉痛煮粥加蛋肉 咳避吃橙奇異果

按摩兩穴位 提升免疫力【附按穴位置圖】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感冒 大椎穴 合谷穴 預防感冒 防感冒茶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