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北京召開 一文睇二十大重點

中共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將產生新一屆中共領導層,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二十大重點供讀者參考。

中共黨代會多久舉行一次?二十大會上選舉有何重點?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中共黨代會)每5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今年10月16日將舉行第二十屆,預計會期約一星期。9月底已選出2296名中共二十大代表,而黨代會最受關注是黨內人事安排,亦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

大會閉幕後,將召開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會上經選舉產生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批准任命中紀委成員、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當中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最受關注,這亦影響國家領導人的產生。

二十大有何看點?

●習近平會否再次連任?

二十大選出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將在一中全會選出總書記,屆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否再連任將正式揭盅。

習近平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2017年十九大成功連任,現時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

●中央政治局常委誰屬?

十九大選出的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有7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常委人選對國家領導人如正副國家主席、正副總理、人大正副委員長、全國政協正副主席等重要人事安排,也有影響。

●國務院總理的接任人誰屬?

李克強已出任兩屆國務院總理,今年3月全國兩會時,他在總理記者會上證實今年是其總理任期的最後一年。雖然新總理誰屬要到明年的十四屆全國人大才揭盅,但二十大產生的常委名單,已能讓外界對總理接任人選得知一二。

●會否修改共產黨黨章?

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剛於10月12日閉幕,會後發布的公報指出,全會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提請二十大審查和審議,惟暫未公布修改內容。

(綜合報道)

中共二十大 相關資訊:

七中全會閉幕 公報讚港實現由亂到治 首提烏克蘭危機應對 稱國內政治優先(10月13日)

政治局最年輕3人 兩屆政治局「60後」 胡春華舊居成打卡位(10月3日)

二十大代表全公布 2296人當選少4席(9月26日)

相關字詞﹕中共二十大 二十大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