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秋梨.茶飲食譜|梨汁加蜂蜜、梨乾焗水潤燥 中醫教揀梨乾+DIY自製梨乾

天氣乾燥,吃梨滋潤。梨除了可當水果吃,亦可製成飲品。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分享梨汁和梨乾焗水食譜,有滋陰潤燥之效。

梨汁、梨乾焗水潤燥

‧梨汁食譜:梨汁250毫升,加入蜂蜜1至2茶匙。

‧梨乾焗水食譜:梨乾3片、無花果乾一粒(剪碎一開二),焗水約半小時至45分鐘。

中醫教揀梨乾:無蟲蛀、無黑點、無發霉

梨乾的傳統做法是先風乾後焗,在藥房或藥材舖亦買得到。買梨乾宜揀白身、無蟲蛀、無黑點、無發霉。如果擔心梨乾有防腐劑,在家也可簡單DIY自製梨乾。梨偏涼,但體質寒涼的人吃梨乾,相對寒性較少。

DIY自製梨乾:鴨梨去芯,切片,用筲箕晾放,在冷氣房乾水一晚,然後用焗爐低溫烘乾至梨乾微脆即成。自製梨乾用保鮮袋或密實袋保存。如梨乾變黑、變黃便不能食用。

秋燥 中醫貼士:

秋燥|食肉多脾胃滯 中醫:山楂麥芽焗水助紓緩滯脹、口乾

秋燥|鼻乾誘發鼻敏感 中醫教路:薄荷辛夷花荊芥焗水 鼻聞或洗鼻助紓緩

秋燥|秋天易忟憎睡眠質素差 中醫教燉蓮子茶清心火

中醫教路:溫燥身體燥熱易怒、涼燥怕凍有燥咳【附紓緩溫燥、涼燥食譜】

更多滋潤食譜:

南瓜番茄魚湯 潤肺暖胃

菠菜炒金針菇 滋陰養血潤腸

玉竹沙參雪耳百合蘋果湯 養陰潤肺、清熱生津

黃耳果凍 護膚抗衰老

雪梨燉百合 滋陰潤燥

黃皮甘草茶 生津、化痰、健胃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秋天 秋燥 乾燥 滋潤 潤燥 中醫食譜 梨汁 梨乾 茶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