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秋梨|脾胃虛寒慎吃梨 中醫建議揀豐水梨啤梨

秋天不少人會吃梨潤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提醒,梨偏寒,體質虛寒的人慎吃。他建議脾胃虛寒的人倘若吃梨,可選擇豐水梨、啤梨等寒性相對較低的梨,一星期可吃一、兩片(一個細梨可分4片),飯後或吃小食時吃梨,點到即止。香港常見的梨中,鴨梨最寒,其次是水晶梨、豐水梨、香梨,啤梨寒性相對最低。

燥熱者較適合吃梨

中醫認為梨是「百果之宗」(「宗」代表正宗),偏寒,有大量水分,可滋陰潤燥、清內臟燥熱。林冠傑表示,容易生痱滋、愛吃煎炸香口食物、大便較乾、燥熱、口苦、不怕凍的人較適合吃梨清熱。

糖尿病人慎吃

體質虛寒的人慎吃梨,虛寒徵狀包括手腳冷凍、容易反胃、胃酸倒流、腹瀉、胃寒、飲水也覺得寒涼、飲凍開水想嘔、吃梨會嘔或口寡。梨糖分亦高,糖尿病人亦要慎吃。

林冠傑解說,梨的寒性程度亦與甜度有關,愈甜的梨寒性相對較少,因為甜入脾胃,有和中的功效(「中」代表脾胃在人體中間)。

林冠傑續提醒吃梨兩個注意事項:

‧不宜當早餐──梨偏寒,不建議將生梨或生梨汁當早餐。

‧梨宜室溫吃──吃凍梨會增加腹瀉和腸胃不好的可能。在雪櫃存放的梨,取出後宜待室溫才吃,或於削皮前先用暖水浸一浸。

梨 實用資訊:

果商教揀梨:中國南水梨性價比高 日本新甘泉梨、水晶梨不耐放宜盡快食【附選購貼士】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