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颶風颱風有何不同?一文看颶風與颱風風力等級

颶風「伊恩」(Ian)先後登陸古巴和美國佛羅里達州,強度最高時被列為4級颶風,大量建築和車輛被淹浸,多處大停電(相關報道:颶風「伊恩」吹襲 美國佛州、古巴漆黑一片【圖輯】);較早前超強颱風「奧鹿」(Noru)吹襲菲律賓,為當地帶來狂風暴雨。究竟颶風和颱風有何分別,在風力等級上有何差異?

其實颶風和颱風均是熱帶氣旋,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上,中心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18公里的熱帶氣旋稱為颱風,相當於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颶風。颶風細分為5級,颱風則分為3級,級別愈高風力愈強。3級或以上的颶風稱為「大型颶風」(major hurricane),它們的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78公里或以上,相當於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上的「強颱風」或以上級別。

颶風級別: 

1級:持續風速每小時119至153公里

2級:持續風速每小時154至177公里 

3級:持續風速每小時178至208公里

4級:持續風速每小時209至251公里

5級:持續風速每小時252公里或以上

天文台自2009年起,把颱風分為三級:

颱風:中心10分鐘最高持續風力每小時118至149公里

強颱風:中心10分鐘最高持續風力每小時150至184公里

超強颱風:中心10分鐘最高持續風力每小時185公里或以上

「颶風」的字根源自中美洲土語「huracan」,即「魔王」的意思;中文「颱風」一詞的根源眾說紛紜,根據牛津英文字典的註釋,「typhoon」一詞在16世紀末出現,也可能來自中文方言中的「tai fung」,即「大風」一詞。知多啲

(天文台/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網站)

相關字詞﹕颶風 颱風 風暴 熱帶氣旋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