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疫苗通行證Q&A.短片|安心出行可加8同行者針卡 小孩針卡可否儲於多名照顧者?用錯他人針卡有法律責任?

如何在安心出行加入同行者疫苗通行證?(明報動態資訊圖/林梓晴製作)

隨着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於周五(30日)起降至5歲,「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更新功能,容許用家加入最多8名同行人士的針卡,方便進入指定處所時掃描二維碼。本文綜合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張宜偉今早(28日)先後於港台及商台的解說,解答常見疑問。

問:如何在「安心出行」加入同行人士?

答:在「安心出行」主畫面中,選「電子疫苗接種及檢測紀錄」,畫面底部會見到「加入同行人士」按鍵。至於使用方法,「安心出行」主用戶進入場地時掃描場地二維碼,程式會先展示主用戶的疫苗通行證,再於屏幕向橫掃,便可見到同行人士的二維碼。主用戶可輸入同行人士的暱稱,方便查找所需人士的針卡。【做法可參見本文短片】

問:需否證明「安心出行」主用戶與同行人士的親屬關係?

答:不需要。

問:同一名小童或長者的針卡,可否儲存在多於一名照顧者的「安心出行」內?

答:可以。不同照顧者可將小童或長者的針卡儲存於自己的「安心出行」內,供表列處所掃描二維碼。

問:哪些人屬「同行人士」,可將其針卡加於「安心出行」內?

答:據「安心出行」所示的聲明,只能加入三類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包括:

1. 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人士

2. 殘疾人士

3. 其他就此事宜獲政府或政府授權機構認可的人士

留意「安心出行」不會記錄同行人士出行資料。張宜偉表示,若不屬上述獲豁免類別,例如是16至64歲一般人士,應按規例以「安心出行」記錄自己的出行紀錄。惟他亦說,假設一對夫婦同行進入處所,兩人均有用「安心出行」掃處所二維碼,但由其中一人一併提供針卡予場地人員掃碼,這亦可以,因為兩人皆已用「安心出行」記錄自己的出行。

問:所加入的「同行人士」,能否顯示紅黃碼?

答:目前「安心出行」版本尚未能做到「同行人士」針卡顯示紅黃碼,不過張宜偉稱,處所人員掃疫苗通行證時,倘同行人士持紅或黃碼,系統會有警號提示。他補充,相信10月可推出「安心出行」新版本,做到讓同行人士的針卡也可顯示紅或黃碼。

問:「安心出行」可加入多於一名同行人士針卡,萬一用錯他人的針卡進入處所,會否有法律責任?

答:當局巡查時若執法人員有懷疑,而使用者未有解釋,使用者或誤墮法網。

相關字詞﹕疫苗通行證 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 影片區 新型冠狀病毒 安心出行 影片區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