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茄子含生物鹼花青素等助降血壓抗氧化 生茄子帶毒素或致不適煮後可降含量【附揀靚茄子貼士】

茄子又名矮瓜,本地茄子一般在6至12月採收。茄子品種繁多,有圓形或長條形,也有紫色、白色或綠色等。漁農自然護理署指出,茄子含豐富蛋白質、鈣質和鐵質等,同時含有多種生物鹼,有助降血壓;紫色茄子外皮更含大量花青素和生物類黃酮,有抗氧化功效,以及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

惟食物安全中心提醒,未煮熟的茄子含天然的糖苷生物鹼毒素「茄鹼」。雖然茄子本身的茄鹼分量不足以致命,但攝入過多會引起惡心、頭暈及其他健康問題。烹飪過後茄子會降低茄鹼含量,食用時更安心。

揀靚茄子貼士:

.新鮮採收的本地茄子,茄身飽滿,外皮油亮有光澤,肉質雪白細膩

.約長8至16厘米的茄子較好吃;太長或過老的茄子味道較苦,種子亦較多,影響口感

(漁農自然護理署facebook/食物安全中心facebook)

煮茄子不油淋淋有妙法 日式食譜:芝芝麵豉煎茄子

相關字詞﹕茄子 矮瓜 蔬菜 營食 茄鹼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