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一男一女畢架山採野菇食後中毒 食安中心:九成野菇不可食 煮熟不能解毒【附食菇中毒病徵】

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2日)表示,一名47歲女子和一名21歲男子在畢架山一帶山邊採菇,昨日(11日)在家進食菇類約一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惡心和嘔吐徵狀,今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現已出院。中心提醒,由於難以辨別菇類是否適宜食用,市民切勿採摘野生菇類進食。

衛生防護中心稱,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常見病徵包括:

.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

.因應不同菇種,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

.嚴重可能引致死亡

中心提醒如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應立即求醫。如有剩餘菇菌,應帶同前往求醫,以供辨識種類。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大部分野菇含有多種對健康有害的化學物,誤食可能對器官造成永久損害,甚至死亡。本港約九成野菇皆有毒或不可以食用,坊間流傳觀察菇類顏色或用銀器測試等均無根據。另外,許多菇類毒素耐熱,煮熟或製成罐頭不能解毒。

食物安全中心菇類毒素資訊

相關字詞﹕野菇 中毒 衛生防護中心 食安中心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